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形「象」戰 澳學者:象群成工具

今年5月底,15頭野生亞洲象從雲南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到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境內,臨近昆明。(網路影片擷圖)
今年5月底,15頭野生亞洲象從雲南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到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境內,臨近昆明。(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中國一群野生象群自今年4月以來在雲南各地遷徙,中國媒體至今每天都跟蹤報導,並引起全球媒體關注。澳洲學者近日指出,這是中共形象戰的「最新武器」,目的在於配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謂「塑造可愛中國形象」的指令。

中國媒體每天報導象群行蹤

今年4月中旬,生活在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17頭亞洲象,先從普洱市墨江縣遷徙到玉溪市元江縣,然後其中2頭象返回墨江縣,其餘15頭繼續北移,途經普洱、紅河、玉溪進入昆明後,又折返玉溪。

幾個月來,中國媒體每天都在報導象群的行蹤,象群已在社交媒體上成為熱門話題。央視7月9日說,這批象群一路逛、吃,無憂無慮。「這一天牠們來到了雲南玉溪市新平縣桂山街道亞尼新村。」、「當地官方部署監測大象的無人機,投置食物誘餌,並用卡車封鎖道路,將大象重新引導到安全地帶。」

有民眾質疑:「雲南的那些大象,路過的村民特別關注一個事兒:象群這一路吃了多少莊稼,後邊(續)有沒有賠償?」也有人表示,「今天全場的消費國家買單!」

據《環球時報》7月10日報導,截至2021年6月28日,相關保險公司已接到針對這批象群的995件報案,預估損失636.63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799.89萬元),已完成506.92萬元的賠付,涉受損農戶2,803戶次。

中共「爭話語權」新武器

如此大的花費及代價,為何中共媒體跟蹤樂此不疲?對此,澳洲墨爾本大學高級講師林慕蓮(Louisa Lim)近日在《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發表〈疫情下中美形象戰激化 北京當局手段上乘〉(Beijing played a good hand as COVID supercharged the China-US image war)一文。

林慕蓮評論說,這些野生大象成為中國最新的媒體明星,牠們流浪500公里,到達西南城市昆明的郊區。特別是大象相互依偎入睡的畫面在世界各地瘋傳;同時官媒也概述了中共官員們如何引導大象返回棲息地。

她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網站6月18日一篇文章為例,報導中提到「要謝謝那些大象,讓真正的和有愛心的中國形象得以出現。」林慕蓮表示,相信中共已經意識到,有關影片是有助於國家形象宣傳。

林慕蓮提醒,這些逗人喜愛的大象遷徙影片廣泛流出的時間點,恰好配合上習近平下達要塑造「可愛」的中國形象的指示。這並非巧合,林慕蓮說,可愛的大象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傳中國的最新武器,旨在展示更「可愛」的中國全球形象。

林慕蓮認為,大象只是北京十年來癡迷於提升其所謂的「話語權」的一種表現。習認為,北京需要提升其全球形象。為此,中共通過國有媒體的海外擴張、親共商人收購外國新聞媒體的股份,以及建設衛星電視網路等全球通信基礎設施,重新繪製全球媒體版圖。

利用疫情 展開全球「影響力運動」

特別是過去一年,林慕蓮說,北京「戰狼」外交官員大肆利用社交媒體散布虛假消息,尤其是傳播COVID-19起源於美國的陰謀論。

中共還在「影響力運動」中利用普通公民否認中共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虐待。它從「講好中國故事」的最初目標轉向針對特定地區的宣傳,有時旨在增加對自由民主制度的不信任。

除了網路宣傳之外,林慕蓮指出,中共也向海外新聞媒體免費提供宣傳資料。北京還花費數百萬美元在外國報紙上刊登廣告。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期間,北京的宣傳攻勢被披露,當時《人民日報》吹噓它在200條新聞中分別以12種語言置入了總共4,50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