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監控無處不在 澳洲中國師生存隱憂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際人權組織近日揭露,中共對澳洲的中國留學生、學者進行監控、騷擾、恐嚇和舉報,學生因而感到恐懼,並擔心在中國的家人受到威脅,澳洲學者憂心,支持中共愛國思想的留學生,恐會對澳洲社會造成更長遠的影響。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6月30日發表調查報告,揭露中共如何在澳洲各大學監控中國、香港留學生,以及從事中國研究的學者,並對他們進行騷擾、恐嚇、審查,甚至向中共大使館「舉報」,嚴重損害了學術自由。

除此之外,有許多中國留學生在疫情期間返回中國,並參加大學在線課程。但由於受到網路審查,他們在蒐集研究資料方面遇到重重困難。澳洲一些學者擔心,這些親中共留學生的偏激言論與片面訊息,恐會對澳洲社會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

威脅、恐嚇 無所不用其極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位留學生小陳在中國時就通過「翻牆」方式獲得了國外的信息,因此嚮往到自由的國家學習,並參與和民主相關的活動,最後她如願以償來到澳洲就讀。但在澳洲期間,她因為多次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建議中國學習西方的民主,因而遭到小粉紅們的炮轟。

這些人通過郵件以不堪入目的字眼辱罵、威脅她,甚至警告她,如果回國,他們就會「收拾」她。

「我以為到了澳大利亞就可以暢所欲言,可以自由地支持我所嚮往的民主運動,沒想到連基本的言論自由都沒有」,小陳表示,她只是希望中國走向一條讓大家都更幸福的路,學一學西方社會的優點有什麼不好?國家希望他們到國外取經,不就是為了這個嗎?為何連在澳洲都要限制她?

澳洲國立大學數學系學生吳樂寶則透露,他甚至收到過死亡威脅。他在中國時,就因為在網上發表有關西藏問題與天安門事件的言論,而遭到警方羈押,最後逃到澳洲。但他仍受到威脅,最初只是在線攻擊,最近擴大到了人身攻擊。

「從去年開始有一個更進一步的威脅,他(騷擾者)直接告訴我,他知道我在哪裡,他知道我住在大學的哪一間學生公寓。他經常會半夜騷擾我,告訴我要來砸我的門。而且我猜他很有可能跟我住在同一棟樓裡面,因為很多次我在我們這棟學生公寓的在線群組發言之後,他會及時的做出反應。」

不過吳樂寶表示,雖然這個威脅讓他無時不刻處於緊張狀態,甚至影響了正常睡眠。但這與他在中國的經歷相比,可謂是「小巫見大巫」。

留學生憂被舉報殃及國內家人

中共對於留學生的監控手段,包括鼓勵學生之間互相告密、舉報給中共官方,作為往後威脅學生及其家人的資料,有些中國留學生雖然沒有參與民主活動,但還是擔心自己被監控、甚至被舉報,因此生活中常感到恐懼。

吳樂寶表示,被舉報的對象不限於從中國大陸來的留學生,「包括有中國背景的留學生,在澳大利亞出生的,或是有中國血統的澳大利亞公民都會被舉報。這樣他們也會害怕,因為他們還有親屬在中國大陸,他們也會回中國的。」

他說,除了具體的危險之外,還有可能拒絕其去中國探親的簽證。

中國留學生楊欣(化名)則說,他最擔心的是自己在課堂上不經意的發言,會被人扣上政治帽子。

「有一次課堂討論臺灣的文化,我個人認為沒有政治性。但我很怕我說『臺灣的文化很特別』,會被說是承認臺灣主權獨立於中國,說我鼓吹國家分裂。我很怕已經有人舉報我了,那我回中國會被請去『喝茶』,而且不曉得會不會找我家人的麻煩,害他們被審問或是被處罰。」

楊欣說,最可怕的就是不知道舉報者何時何地出現,「我覺得時時刻刻都要提心吊膽,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我身邊就有人在監視我,要舉報我。」

中共愛國主義滲透是更大隱憂

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現代中國文化與歷史學教授郭美芬則透露,去年《港版國安法》發布後,發現香港學生非常支持《港版國安法》,令她非常意外,這意味這些香港學生深受中共愛國主義思想的影響。

郭美芬表示,她鼓勵學生以開放的心態多了解這些人的想法,因為今後這些抱持中共愛國思想的人,必然會更加滲透到澳洲的社會中,相較於學術自由,這種愛國主義的滲透是更大的隱憂,因為造成的影響將更為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