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12家外送餐廳 衛生初查不合格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北市6月針對20家外送合作餐飲業者進行稽查,其中瓦城、胖老爹、三媽臭臭鍋等12家餐飲業者的分店初查不合格,多為作業場所、人員或食材處理及製程衛生有缺失,經複查均已合格。

臺北市衛生局6月執行「美食外送餐飲稽查專案」,針對市面6家外送平台業者、20家外送合作餐飲業者、5名外送服務員進行食品衛生相關稽查。

外送平台業者部分,包括FoodPanda、Foodomo、有無快送、蝦皮外送、By The Way等6家業者,在食品業者登錄、食品標示及定型化契約初查即合格,至於CutAway的定型化契約雖有部分缺失,但複查已合格。

至於外送合作餐飲業者部分,則是針對必勝客、八方雲集、漢堡王、麥味登等20家業者,就食品業者登錄、食品衛生良好規範、食品標示及防疫措施等進行查核。

其中,瓦城泰國料理安和店、胖老爹美式炸雞錦州店、三媽臭臭鍋公館店、百八魚場古亭店、Subway敦化和平店、定食8康寧店、四海遊龍同德店、梁社漢排骨晴光店、拿坡里士林店、三商巧福延平店、三顧茅廬南昌店的食品衛生良好規範初查有不合格情況,其中,GET POWER給力盒子一江店在食品業者登錄及食品衛生良好規範兩部分,經複查後合格。

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科長李慧芝說明,餐飲業者大多是初查時發現有天花板積灰、牆面不潔,及冰箱食材未覆蓋等作業場所、人員或食材處理及製程的衛生有缺失,若經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可依《食安法》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不過業者均已改善,複查結果皆合格。

衛生局提醒,外送平台選擇眾多,民眾不出門就能享有各地美食,在疫情期間大幅提升便利性,但在享受美味、方便的外送之際,仍要慎選有信用的實體店面與合乎衛生規範的餐飲業者,才能吃得方便又健康。

衛生局呼籲,外送平台業者應做到「黃金一小時送達」、「冷熱餐食要區隔」、「運送保溫要注意」、「定期清潔運送箱」、「食品業者要登錄」等外送食安5大重點;餐飲業者則應遵守防疫規定並落實自主衛生管理,以確保消費者飲食安全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