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商務部長憂高齡化重擊經濟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一(7月12日)表示,總統拜登所提出針對老年人、殘疾人士家庭照護的4千億美元(約新臺幣11.2兆元)的支出提案,仍未獲民主黨同僚的支持;雷蒙多指出,若沒有增加聯邦援助,人口老化的問題將「重擊」美國經濟。

雷蒙多週一接受路透社採訪,她表示,美國目前面臨的人口老化與照護問題情況,已經難以承受。雷蒙多自己也在為高齡90歲的母親支付24小時看護的費用。

雷蒙多表示,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美國有數百萬女性被迫離開職場,原因是要照顧在家遠距上課的孩子或是父母親,目前有多達150 萬名女性沒有重返職場。她警告,若不採取行動,女性將無法重返或留在職場,進而衝擊美國經濟。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官員和許多高齡化問題專家表示,隨著二次大戰後嬰兒潮世代變成銀髮族,美國日益面臨照護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

根據最新人口普查,在美國3.28億人口中,有16.5%、約5,400萬人的年齡在65歲以上;到了2030年,逾65歲者人口將增至7,400萬人,其中普遍最需要照顧的85歲以上人口,成長速度更快。

拜登政府3月提出,在未來10年內增加4千億美元的聯邦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以資助老年人和殘疾人士的家庭護理,並增加護理人員的薪資。

民主黨員希望透過立法協商(reconciliation),在不需要共和黨支持的情況下,通過相關法案。雷蒙多表示,法案細節仍在制定當中,並非所有民主黨員都同意增加護理支出,在計畫中要獲得足夠的資金,將是一場戰鬥。

雷蒙多促放寬旅行限制

雷蒙多也說,她正在推動鬆綁禁止旅客入境美國的防疫限制措施,「我們正在努力,我正積極推動」。

路透社指出,許多美國商業團體、國會議員及外國政府官員都在敦促拜登政府,放寬川普時代所施行的嚴格管制措施。然而衛生官員擔心,若放寬限制,疫情恐怕再度爆發。雷蒙多說,她9日會晤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但還不曉得何時會做出決定。

她說,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很緊張,畢竟很難知道大家是否接種過疫苗;目前並沒有可靠的疫苗護照,而那是很大的障礙。報導指出,白宮一再排除在美國實施疫苗護照的可能性。

白宮表示,正在與歐盟、英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討論最終將如何鬆綁防疫限制,但美國官員說,仍未有解封時間表。而旅遊業者認為,在8月之前甚至更晚,或許都無法解除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