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免試入學放榜 錄取率99.15%創新高

110學年度高中免試入學13日公告分發結果,共錄取13萬4,072人,錄取率達99.15%。(記者陳柏州/攝影)
110學年度高中免試入學13日公告分發結果,共錄取13萬4,072人,錄取率達99.15%。(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是十二年國教最主要的入學管道。110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13日公告分發結果,15個就學區合計提供17萬7,840個名額,錄取13萬4,072人,錄取率99.15%是103學年度實施免試入學以來新高;但仍有1,150人落榜,招生缺額約4萬3,768個。

在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部分,教育部表示,110學年度有基北、桃連及嘉義等三區辦理,已併同免試入學分發完成;特色招生考試共8校參與招生,提供279個名額、總報名人數379名,8校合計錄取188名、錄取率49.6%。

至於未能錄取的學生,教育部指出,可再報名特色招生專業群科甄選入學,辦理學校的名單、招生名額等訊息已上網公告;另外,也可參加免試入學續招學校招生,辦理學校的名單、招生名額等相關訊息,預計8月2日起公告。

指考4.1萬考生創新低

試場20人一間 用餐須隔板

最後一屆大學指考將於7月28日~30日登場。大考中心13日公布指考報名統計,全國約4.1萬名考生報名,創歷史新低,重考生比率約占兩成;大考中心也公布指考防疫措施,每間試場考生人數從42人調降至20人,以確保考生間距達1.5公尺,而指考試場也從原規劃的1,064個增至2,481個(含備用、防疫、隔離)。

為避免群聚,大考中心表示,今年指考不開放集體報名單位設置考生服務隊,也不開放親友陪考,僅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突發傷病考生可申請1名陪考人員。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考生中午用餐可選擇大考中心代訂便當、由親友送餐或外出購餐(或用餐);中午以在原試場、原座位使用隔板用餐為原則,用餐隔板由考(分)區統一發放。

大學入學中心也表示,指考考試期間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或被匡列自主健康管理的考生,將安排於隔離試場應試;確診考生不得參加指考,也不會規劃補考。

此外,周兆民表示,指考試場監試人員、試務人員和閱卷人員(合計約八千人)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目前施打率約九成四。

確診指考生無補考

補救措施3選1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13日表示,今年指考未規劃補考,針對確診而無法參加指考的考生提供三類補救措施,包括申請入學、繁星推薦及考試分發,考生可擇一採用。

招聯會執行祕書戴念華說明,第一類為考試入學管道,最多可填六個志願,由校系審查決定是否錄取;第二類是已獲今年大學繁星推薦錄取並放棄者,可申請分發原繁星錄取校系;第三類是今年個人申請入學獲「校系正取」或獲「校系備取且經分發後放棄」的考生,可從中選一校系分發。

招聯會補充,這三類補救措施都採外加名額;但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師資培育生公費系組、有名額管控的師培生系組等,這些牽涉到政府人力管控的校系皆不適用補救措施。

招聯會提醒,確診考生不得同時登記考試入學分發管道又申請補救措施,如確診考生未能全程參與已報名的指考考科,但用已考的部分考科參加110學年度考試入學分發管道時,就不得再選擇補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