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確診數連2天少於10例 家戶感染疫調是關鍵

臺北市13日新增9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連續2天10例以下。圖為北市開放宗教場所,民眾在大龍峒保安宮參拜。(中央社)
臺北市13日新增9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連續2天10例以下。圖為北市開放宗教場所,民眾在大龍峒保安宮參拜。(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13日新增9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連續2天10例以下,臺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市7家醫院12日PCR篩檢1,595人,僅新增1例確診,顯示北市疫情確實趨緩,目前防疫策略著重於家戶感染案例疫調。此外,他也公布展覽場館、宗教場所等開放指引。

柯文哲13日表示,在北市三大感染源中,市場部分過去2週經過大規模PCR篩檢、打疫苗後,萬華區上週仍有36例確診,但最後一批接種疫苗是7月1日,15日疫苗發揮保護力後,大約就能看出是否能有效控制疫情,希望能在這個星期解決;院內感染數量不多,也會加強管制;目前疫調主要投入在家戶感染案例,這週會持續努力。

柯文哲也公布展覽場館指引,開放戶外的文化園區及室內的美術館、博物館、文化中心等藝文場所,原則採預約制,入場皆須戴口罩、量體溫、消毒,並以單一出入口落實實聯制;各展間容留人數不得超過100人。兒童展廳、教育推廣、定時導覽一律暫停,且暫不提供穿戴式、互動式、觸控式展示設施及語音導覽機。

而對於夜市、餐廳仍禁內用,柯文哲也向業者致歉。針對百貨、賣場、超市的附設餐廳及美食街部分,他表示,若短時間內無法全部讓全部工作人員打疫苗,唯一的辦法就是定期篩檢。若有員工確診,主要活動區域或樓層需停業至少3天,並加強清消,全館也需立即消毒,並停業至少24小時;建議企業主動提供全部工作人員「企業快篩」。

至於宗教場所,柯文哲認為,在疫情期間有撫慰人心的需要,因此有條件開放,但室內須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不得超過99人;應採單一出入口管制人流、固定宗教儀式需採梅花座。若有確診者,應立即暫停開放、進行全面清消;並配合衛生單位疫調、加強內部人員健康監測後,得經市府同意後再從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