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難防大股東介入新聞製播 NCC否決中天綜合台申請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14日於第972次委員會議中決議,否准中天綜合台擬製播新聞節目的規畫變更案。NCC指出,此次否決因素有兩大關鍵原因,其中包括營運計畫顯有不符,加上難防大股東介入新聞製播的因素所致。

中天電視先前申請中天綜合台製播新聞節目規畫變更案,擬增播早、中、晚三節新聞,以及晚間1小時的新聞性政論節目,但NCC認為,本次變更申請與去年底換照時的負擔及要求不符,故決議駁回變更案。

NCC指出,中天綜合台是綜合頻道,營運計畫應以製播綜藝節目為主,戲劇節目為次。NCC在109年審理前揭頻道換照時,為提升國內節目自製,與考量整體產業發展,促使中天電視擴大對綜藝及戲劇內容的投資,並且特增列相關負擔,要求其營運計畫應和新聞台及娛樂台內容規劃有所區隔。

不過,經NCC審查相關資料,這次變更營運計畫案,與前項換照的負擔及營運計畫要求明顯不符。

NCC說明,中天電視先前經營「中天新聞台」,在去年即做出不換照處分。經審視中天電視這次提交的資料與到會面談紀錄,NCC認為,其自律及內控機制的運作執行,仍難以防止公司大股東介入新聞製播及落實新聞專業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