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快狠準揪出病毒 高醫檢驗逾27000件

高通量PCR檢體上機,一次可置放120支檢體,且隨時可上機不需等候。(高醫提供)
高通量PCR檢體上機,一次可置放120支檢體,且隨時可上機不需等候。(高醫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檢驗醫學部自5月15日全國三級警戒至7月10日,PCR核酸檢測已執行超過2萬7千件,包括屏東枋山專案;現2台「高通量檢驗儀器」及POCT等快速診斷儀器,為日後微解封與醫療量能負載預做準備,為南臺灣最重要檢驗備援堡壘。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5月中大爆發,各大醫院都在搶檢驗試劑,當時北部疫情嚴重,檢驗試劑用量非常大,造成全臺一度缺貨,醫檢師追貨電話打到手軟,加上民眾諮詢、趕件急如星火,週末假日常加派人手,更曾一天檢驗近千件,加班到凌晨2、3點。

曾有名疑似重症患者送醫不治,為確認是否染疫,醫檢師熬夜加班進行檢驗,結果令人鬆了一口氣,也讓家屬可以好好幫至親處理後事,不用趕在24小時內火化遺體。

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校正回歸」期間,醫檢師也承受很大壓力,報告一筆一筆發,卻無法即時上傳,主管經常下班後又趕回醫院盯報告;此外,疫情初期自費民眾出境之PCR檢驗因採人工處理,一旦發現檢驗報告不符登機要求,半夜還得趕回醫院重新處理報告,讓已到機場受檢者得以順利登機。

檢驗醫學部主任張哲銘說,檢驗醫學部是臨床支援單位,也是後勤備援要角,部內現配備快速診斷儀器,每天工作量能可以承接超過千件,為南臺灣重要檢驗備援堡壘。

副主任陳柏志表示,新增快速檢驗儀器後,可針對武肺PCR檢驗有效分流,急做報告從過去3至4小時縮減為30分鐘至1小時,可供臨床醫師快速鑑別診斷;也對急性中風、急產婦或緊急手術等患者有極大幫助,臨床上更能把握時效。

「使命必達」是檢驗醫學部人員的目標,即使檢驗數量再大,他們都能在24小時內完成從未延誤過。醫檢師王珠鳳及林書愷都說,「雖然工作壓力倍增,但為了讓國人安心,再辛苦也值得!」

高醫目前已有2套高通量PCR,未來配合池化方法(Pooling)分析,可大幅提升檢驗能量和附加效應,能有效遏阻 Delta變異病毒株在醫療機構可能潛在傳播風險,同時為高市日後微解封與醫療量能負載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