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國安法後首次香港書展 政治書籍遭下架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書籍出版界也面臨越來越嚴厲的審查。14日,在《港版國安法》實行後的首屆香港書展上,所有政治書籍全部被下架,令民眾的擔憂成為了現實。

香港書展因疫情取消一年後,14日起在香港會展中心連續舉辦七天。主辦方稱,有763家展商參展,包括來自中國和英國的出版機構。

有出版社指出,這是香港書展開辦三十年以來,審查最嚴格的一次,幾乎看不到以往敏感的政治書籍。次文化堂出版社社長彭志銘表示:「這麼多年來,就是這次這個書展,給我的印象是最險峻的。以前呢?我們是一點都沒有擔心過的,但是這一次,我們都有嚴重的自我審查。」

為避免觸犯《港版國安法》,出版商甚至在書籍製作前,就確保不越過紅線。香港出版商雷蒙德・楊說:「在書籍製作前,我們會與作者進行澈底的討論,以確保內容安全;在編輯過程中,我們也一定會提醒編輯。」

這些自我審查包括:下架描寫香港年輕抗爭者以及前立法議員的書籍;模糊處理《蘋果日報》標誌等。而另一方面,親共出版商也在大量出版支持港府、抹黑民主運動的圖書。

事實上,2018年香港電臺調查發現,中聯辦透過中國公司以及聯合出版集團,控制了香港一半以上的書店、近30家的出版社,包括商務印書館、三聯書店和中華書局等大型書店。

2015年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後,中共越來越肆無忌憚的打壓香港媒體。2021年4月,《大紀元》的印刷廠第五次遇襲;5月,《大紀元》記者遭暴力襲擊;6月,《蘋果日報》被迫停刊。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中共官方透過實施《港版國安法》、關閉《蘋果日報》,已經在香港造成了白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