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技術士檢定因疫情延期 教團籲報名需有彈性措施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26日,打亂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原定辦理期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擔心學術科考試時間延後,恐使部分技術型高中(技高)學生無法順利取得乙級技術士證,呼籲勞動部研議報名彈性措施,避免影響升學權益。

技專校院升學管道除了甄選入學、登記分發外,尚有其他升學管道,如「技優保送」及「技優甄審」。全教總說明,現行技專校院「技優甄審」入學管道,資格包括技能競賽獲獎者,以及持有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者就可報名。

但依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規定,若要報名乙級檢定,除了必須是高三生,也必須先在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中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全教總指出,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每年有三梯次,往年第二梯次都會在9月舉辦。為順利於技優甄審報名前取得乙級技術士證,不少學校會依其群科特性與課程學習發展,輔導學生先取得丙級技術士證,再於高三時報考乙級檢定。

全教總說明,今年受疫情影響,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第二梯次的學科考試,從原先預定的7月11日延後至11月7日辦理,在沒有丙級證照到手下,9月已來不及銜接報考第三梯次的乙級。

另外,在校生專案丙檢,商業類已確定延後至10月23日及10月29日辦理學、術科測驗;工業類因疫情,遲遲未能辦理術科測驗,目前規劃以在校生專案檢定來銜接乙級的高二升高三學生,屆時應該也會來不及銜接報考第三梯次的乙級。

全教總表示,在未受疫情影響時期,已順利取得丙級技術士證者報考第三梯次乙級檢定考試,不會有問題。反觀已報名參加全國第二梯次或是在校生專案丙檢的學生,卻因為疫情影響,恐喪失技專校院技優甄審資格。

全教總呼籲勞動部與教育部,應盡速提出彈性補救方案。全教總也建議,勞動部辦理第三梯次報名作業時,應容許110學年度高三學生持第二梯次丙級應考證明或在校生專案丙檢應考證明等,切結受理其先行報考乙級檢定。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主任楊國聖表示,這部分已與相關單位討論,除了第三梯次全國技能檢定報名日程延期,學生若因無法拿到丙級證明而不能報考乙級,假設學生完成測試且成績合格,都會從寬認定;術科測試部分,已報名完成者都已陸續安排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