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口罩一直戴 口中有異味好難受?

丁香比較:左邊為公丁香,右邊為母丁香,右上為去除外皮之丁香種子。(陳大真博士提供)
丁香比較:左邊為公丁香,右邊為母丁香,右上為去除外皮之丁香種子。(陳大真博士提供)

文/陳大真
「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豔。深栽小齋後,庶近幽人占。晚墮蘭麝中,休懷粉身念。」——唐・杜甫

此詩前四句,用白描的手法,表現清淡素雅的丁香形象。其外樸內秀,又香氣馥郁,被稱為「花中君子」。後四句道出了丁香高潔的內質。詩句中的幽人在古代常借喻為隱士。杜甫晚年胸懷壯志,無由抒發,因此,藉柔軟的丁香以明志。

公丁香。(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公丁香。(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丁香為桃金孃科植物丁香Syzygium aromaticum (L.) Merr. et L.M.Perry之乾燥花蕾。(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4%b8%81%e9%a6%99/),另有一種丁香為木犀科的植物,其花香淡雅,為常見的庭園觀賞用植物。其主要生產於坦尚尼亞的桑吉巴島以及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其中的桑吉巴島上有五百多萬棵的丁香樹,因而盛產丁香,因此,又稱為「丁香島」。另外在中國海南、廣東等地也有栽培。通常在10月至隔年3月間,花蕾由青轉為鮮紅色時採收。

母丁香:果實卵圓狀,色褐黑,頂端有四裂花萼,子葉合抱,嘗之辛辣,質脆堅硬。(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母丁香:果實卵圓狀,色褐黑,頂端有四裂花萼,子葉合抱,嘗之辛辣,質脆堅硬。(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丁香有治療口臭之效

其又稱丁子香、雄丁香、雞舌香等,根據宋代《日華子本草》中記載:「丁香治口氣,反胃,療腎氣,奔豚氣,陰痛,壯陽,暖腰膝,殺酒毒,消痃癖,除冷勞。」說明其有治療口臭的效果之外,還可以醒神開竅,並有行氣止痛之功效。

另外宋代《開寶本草》中也記載:「丁香:溫脾胃,止霍亂。(治)壅脹,風毒諸腫,齒疳匿。」也說明丁香對於牙齦初期的腫痛,有改善的效果。

現在我們進去牙科診所,有時就會聞到丁香的味道,就是牙醫師使用丁香油酚來治療牙齦腫痛的問題。因為它能去除口中異味,又可以治療牙齦腫痛,因此,也有人稀釋之後,當成漱口水用在一般口腔保健。

而丁香依據採收的部位和時間的不同,分為公丁香和母丁香兩種,公丁香為植物丁香的花蕾,母丁香為為植物丁香的成熟果實,其主要的辨別方式為:公丁香上端有花蕾且近球形,下端萼筒呈圓柱狀,且前端有4枚三角狀,十字狀分開。而母丁香,其整體似研棒狀,頂端有4枚分裂萼片,向中央彎曲,基部具果柄殘痕,整體呈長圓形,因此應該可以辨別其不同之處。

公丁香:花蕾短棒,球狀花冠,棕褐色,富油性,味芳香,嘗之麻辣感。(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公丁香:花蕾短棒,球狀花冠,棕褐色,富油性,味芳香,嘗之麻辣感。(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然在臨床使用上,兩者皆有所功效,其中公丁香所含的丁香油成分,較母丁香高出好幾倍,因此在使用上略有所不同。

西方聖誕食品常見

丁香因含特殊香氣,能夠溫中降逆之外,又有行氣止痛之功效,其所含成分丁香油酚也有不錯的抗菌功效。因此常會添加於牙膏或是香水、香菸等物品上。另外,歐洲和西方國家會將其加入聖誕節的食品裡面,當作調味之用,譬如瑞典的傳統聖誕節食物Pepperkakor就會加入丁香調味。有些地方也會將公丁香插入整顆橘子,並做出美麗的圖案,將之綁上緞帶之後,掛在聖誕樹上,讓整個室內充滿了柑橘味和丁香味。

食品添加之丁香油酚甲醚: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動物實驗中發現,三個現行的食品添加物,在高劑量使用下會有致癌風險,其分別為:增添果汁、海鮮食品香氣的苯乙烯(Styrene)、丁香油酚甲醚(Eugenyl methyl ether)及吡啶(Pyridine)三個化合物。其中,丁香油酚甲醚最常用於飲料、糖果,作為如柳橙、檸檬、鳳梨、葡萄、蔓越莓等果香的提味香料添加物。而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預計於2024年1月1日起,跟上美國的腳步,全面禁用該物質做食品添加物,以確保民眾的健康安全。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www.whatsinTCM.com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