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榜」透天機 上天重視德行

民間流傳著「天榜」一說,意思就是科舉考試放榜之前,上天早已決定了誰可以中榜。那麼,上天又是根據什麼定下天榜的呢?(123RF)
民間流傳著「天榜」一說,意思就是科舉考試放榜之前,上天早已決定了誰可以中榜。那麼,上天又是根據什麼定下天榜的呢?(123RF)

文/周曉輝
中國自隋唐採取科舉考試選拔人才,發榜之日幾家歡樂幾家愁,民間流傳著「天榜」一說,意思就是科舉考試放榜之前,上天早已決定了誰可以中榜。那麼,上天又是根據什麼定下天榜的呢?

明朝孝宗弘治辛酉年(西元1491),山西和順縣有一個糧戶,交完糧食後,前往布政司取通關文牒。夜晚忽然夢至一個地方,山西全省的官員都在:太原、平陽、大同的三位知府上座,澤、潞、汾、沁、遼五知位州在前席,其餘府縣依次列坐。

過了一會兒,有一官吏出現,將所攜文書放置在桌案上。山西眾官員紛紛說:「山西新舉人的天榜到了!」

一名官吏開榜唱名道:「第一名李翰臣,大同府學生。」大同府縣官員皆起立應聲說:「其人孝友,多為人方便。」唱到第六名陳桂時,和順縣令應道:「其人遵父命,事繼母能孝。」

唱到第三十四名時,縣官回說:「其人放私債,逼死二條人命。」於是上首中間坐的一名官員舉筆將他的名字勾去。到第四十一名時,縣官道:「其人不孝,而且讓他的弟弟去做傭人。」那名官員遂在他的名字上打了個叉。到第五十九名,則因「其人捏造呈堂供詞,挑唆訴訟,受害者幾家,死者多人」而被除名。

唱名完畢,中間的那名官員令山西官員推舉中舉者,並從被推舉的二十五人中選了九人,寫在最後的榜單中,然後命人馬上送入場中。寫完後,糧戶也從夢中醒了過來,猶記得中舉人的名字。

第二天,糧戶通關後來到盤陀驛站,恰好遇到了陳桂。他告訴陳桂他今年舉人中了第六名。陳桂不信,糧戶就將夢中所見一一告知。等發榜後,陳桂果然中了第六名,其餘上榜之人也與其夢中所見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