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國際拍賣古典熱不墜 波提且利肖像碩果僅存?

波提且利《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Young Man Holding a Roundel)肖像畫,從人物的穿著與裝扮來看,應是麥迪奇家族成員。(蘇富比國際拍賣)
波提且利《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Young Man Holding a Roundel)肖像畫,從人物的穿著與裝扮來看,應是麥迪奇家族成員。(蘇富比國際拍賣)

文/謝平平
今(2021)年1月,《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肖像畫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超過25億新臺幣(9,220萬美元)成交。競拍藏家來自中國、臺灣、新加坡、香港與南北美洲,反映了全球西洋古典藝術熱持續上升。該幅作品也成了蘇富比「西洋古典作品」拍賣史上最貴的肖像畫。

該畫作者為達文西的同門師兄,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他最著名的作品《春》、《維也納的誕生》,目前都收藏在佛羅倫斯的烏非茲美術館。波提且利才華洋溢,受到麥第奇家族長期贊助,按理說他為家族成員繪製的肖像畫數量應當不少,但其實不然。

文藝復興大師波提且利

中古世紀的人物畫作多是平面化,無立體感,線條拘謹;波提且利出生時,富庶的佛羅倫斯正帶起歐洲文藝復興的風潮,他與達文西都拜在名師委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後以雕塑聞名)門下;25 歲時,自立門戶。

比起老師的作品,波提且利更追求視覺美感,人物的線條柔美,顏色亮麗,他常以希臘羅馬神話的故事來傳達自己對美的看法,在麥第奇家族的贊助下,波提且利在壯年時期陸續完成巨作《春》(Primavera)、《維納斯的誕生》(Birth of Venus),成為文藝復興的代表作。

義大利肖像畫起始

當時的尼德蘭(荷蘭)已有為貴族繪製肖像畫的風氣,但當年的時尚龍頭義大利,卻一直等到波提且利開始為麥第奇家族繪製肖像畫,這股風氣才蔓延開來。因此,波提且利可算是義大利肖像畫的開山始祖。

比起其他大型作品,肖像畫只是小菜一碟,作品應該更多,但波提且利晚年受到狂熱教士 Girolamo Savonarola 影響,篤行清規、棄絕奢華,自己燒毀了許多作品,《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是僅存的三幅波提且利肖像畫之一。

蘇富比西洋古典油畫部環球聯合主席George Wachter表示,該作宛如才剛完成,畫中男子五百年來韶華永駐,令人目不轉睛。紐約蘇富比西洋古典油畫部主管Christopher Apostle認為,這幅畫是「美的縮影」(epitome of beauty),上拍價格反映了畫作本身的價值,更是對其所代表的年代致上的敬意。

——轉載自「台中文建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