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拍賣史上最高價的玉璽

清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璽。(蘇富比)
清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璽。(蘇富比)

文/謝平平
香港蘇富比今(2021)年春,拍有二方帝后玉璽頗有故事:明成祖皇后「青玉龍鈕諡寶」,拍出1億5,734萬新臺幣(560萬美元),超出原來估價約5千萬;但最驚天動地的,莫過於乾隆的交龍鈕白玉「紀恩堂」印璽,拍出了5億2,823萬新臺幣(1,880萬美元),為拍賣史上最高價的玉璽。

清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璽局部。(蘇富比)清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璽局部。(蘇富比)

乾隆紀念祖父「紀恩堂」也為父闢謠

乾隆喜好書畫,御璽可說數不勝數,然而這方取名為「紀恩堂」的玉璽特殊之處,就在於周圍陰刻的《紀恩堂記》。

乾隆十二歲時在圓明園,首次覲見祖父康熙皇帝,受到偏愛。康熙恩准他長住宮中,並為皇孫擇定學習老師,私下傳授治理之道,並要求他刻苦學習、勤練武術。登基之後,為紀念祖父之恩,乾隆將自己與康熙相處之地改為「紀恩堂」,並寫下二篇紀念文章,又以白玉製成「紀恩堂」玉璽,為陽刻篆文。

當時民間盛傳雍正奪嫡,將聖旨中「傳十四子」偷改為「傳于四子」,十四子胤禵的確頗受康熙重用,因此謠言始終無法平息。乾隆在文中寫道,周朝太王滅商後,想將王位傳給三子季歷,再傳給季歷之子文王,以開創新局,以清廉聞世的長子泰伯知道後,與弟弟仲雍共同遠走南方,以免時人說三道四。

乾隆以此影射祖父康熙、父親雍正與自己的關係,也表達善用不同個性的君王治理朝政,才是國家之福,「恐後人之謬為比擬,是以申而論之。」乾隆自言恐怕後人評價錯誤,所以在這篇文章中申述前後關係;言外之意,即是雍正為康熙所指定的王位繼承人。

明帝后孤存玉璽|徐皇后「青玉龍鈕諡寶」

朱元璋是明朝開國君王,他的四子明成祖可說為大明奠基財經、文化、軍事基礎的明君,並修建了紫禁城,成為明、清帝后六百年來的居所。但豐功偉業仍敵不過歲月淘洗,大明帝后目前僅存文孝仁皇后的「青玉龍鈕諡寶」。

明洪熙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諡寶。(蘇富比)明洪熙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諡寶。(蘇富比)

文孝仁皇后是明成祖皇后的諡號,她是明朝開國功臣徐達的長女,十五歲許配給燕王(後為明成祖)為妻;燕王登基後,徐皇后主掌後宮,條理有序,又體恤臣民,敢言勸諫,二人情深彌堅,可惜享年僅四十六歲。

「諡寶」並非帝后生前使用,而是設定死後在陰間所用,這方「青玉龍鈕諡寶」有火燒痕跡,估計是李自成放火燒毀紫禁城部分建築之故,當時宮人四散,許多珍寶也流落他方,這方印璽後來收入清宮之中。

乾隆在《書明列代玉冊事》中寫道,「若其玉寳,則固囫圇之物,磨去其字,仍然一寶,改製它器,隨意可成⋯⋯而明末經流賊之變,蹂躪兵燹,遷其重器,寶失而冊存,其理固然。」可見乾隆也是相當愛護稀世珍寶的皇帝。

中國歷朝歷代的皇帝、皇后都有許多玉璽,用料上等,雕工精美,可惜多半亡佚人間,又或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轉載自「台中文建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