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補教業紓困慢 教部 :加速處理中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全臺疫情警戒自5月中升至第三級之後,補教業也全面停課。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昨(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有一萬多家補教業者申請紓困,僅有1,285件真的有拿到錢,要求教育部加速紓困補助核定;對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回應,目前已有8成完成複審,已增加審查人員、加速處理中。

立委員張廖萬堅、何欣純、吳思瑤19日偕同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全國總會召開「紓困防疫更完備,補習教育再出發」線上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追加紓困經費,協助補教業渡過疫情難關。

張廖萬堅說,截至上周五(16日)為止,已有1萬442家補習班申請紓困,總經費高達新臺幣18億5,773萬元,但教育部編列補習班的紓困預算僅8億元,而且目前已核定件數為4,189件,核定經費就已達7.4億餘元,在仍有過半業者還未獲核定下,紓困預算就幾乎用罄。

張廖萬堅要求,教育部應想辦法再向行政院爭取紓困預算,或者用原有教育部的經費「移緩濟急」,協助補教業度過最寒冷的夏天。並建議教育部盡快訂出補教業的防疫復課指引,讓補習班能配合指引、自律復課。

何欣純則說,教育部的紓困效率太慢,1萬多家的申請案,核定件數僅4,189件,占總申請件數僅約40%,而且核撥件數只有1,285件,等於僅1成收到紓困補助,難怪補教業哀嚎遍野。

對此,受邀出席線上記者會的林騰蛟表示,目前收到的申請件數有1萬452件,初審完成的有1萬32件,占比約96%,完成複審作業的有8,554件,占比約82%,20日將可突破9,000件,並已增加審查委員人數,加速處理中。

至於外界擔心的經費缺口部分,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會從今年的年度預算「移緩濟急」補足,請業者放心;至於補教業復課的相關防疫指引,上週已與專家協者討論,目前正在研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