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疫情下有溫情

當疫情把原有的社會規律打亂了,「全島同舟共濟,共度難關」。這是一份無可取代的「溫情」動力,彼此攜手共同努力,貫注力量,撐過這嚴峻的考驗,重燃希望。(123RF)
當疫情把原有的社會規律打亂了,「全島同舟共濟,共度難關」。這是一份無可取代的「溫情」動力,彼此攜手共同努力,貫注力量,撐過這嚴峻的考驗,重燃希望。(123RF)

文/楊森永
2021年,我們迎來了一個不一樣的夏天,在世界各國因為疫情封城、過著保持社交距離的生活一年多後,今年5月,病毒也無情蔓延進入臺灣的社區角落,深入內心纏繞糾結,而COVID-19大流行肆虐,成了你我聞之喪膽的名詞。

頃刻之間,許多人煎熬待在家裡,社交活動驟然減少。學校瞬時停課,學生在家採視訊方式來學習。生活作息模式無情改變下,大家開始在家工作,所有旅遊、娛樂活動都被迫暫停,連最基本餐飲也僅能外帶。許多人感到焦慮、孤獨、憤怒、悲傷、恐懼⋯⋯彷彿經歷著各種失落與無助。

隨著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高中職以下學校也順延至9月開學。儘管疫情肆虐,疫情下的學習方式調整轉變,老師們仍克服教學上不便與困難,為學子提供良好的課程教材與詳盡解說。甚者,外加獨創肢體語言動作,開始招式百出,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同學們也不減學習熱情,紛紛在遠距教學上,萌芽嶄新的超能力,實境的面向回饋,與學生反應互動熱烈,如實深刻了解,遠距教學是玩真的。 

隨著全國上下齊心努力抗疫,堅決相信疫情一定會好起來,更不會輕易被打倒!災難面前,人類都是渺小的,且讓我們要以最好的姿態和樂觀的心去面對它。伴隨疫苗施打人數逐步增加,多個數日清零。這段時日,衝破病毒陰霾的每個好消息,恍若明媚的陽光,如此振奮人心。

如今,千萬醫護人員及化學兵群冒著生命危險,第一線守在抗疫現場,堅強奮戰,為國人構築起健康防護牆,不也是種愛在疫情蔓延時的正向表徵。從生活中體會到的點點滴滴,是最自然且真實的感動。

當疫情把原有的社會規律打亂了,我們就有機會重新創造一個不一樣的社會。此刻,最迫切重要的,「全島同舟共濟,共度難關」。這是一份無可取代的「溫情」動力,彼此攜手共同努力,貫注力量,撐過這嚴峻的考驗,重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