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象局預估烟花颱風最快今日轉中颱

今年第7號輕颱「查帕卡」於19日上午形成,中央氣象局預估,查帕卡將朝中國廣東移動,並逐漸減弱,至於今年第6號輕颱「烟花」估計週二(20日)會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第7號輕颱「查帕卡」於19日上午形成,中央氣象局預估,查帕卡將朝中國廣東移動,並逐漸減弱,至於今年第6號輕颱「烟花」估計週二(20日)會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臺北報導】今年第7號輕颱「查帕卡」於19日上午形成,中央氣象局預估,查帕卡將朝中國廣東移動,並逐漸減弱,至於今年第6號輕颱「烟花」估計週二(20日)會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專家預估,烟花颱風在週四(22日)晚間至週五(23日)白天對臺影響最大,但颱風警報發布的時間點,及範圍仍有調整可能性,還需觀察。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19日下午表示,目前在西太平洋上有2個颱風,位在中國廣東附近海面的輕颱「查帕卡」,預估將朝廣東緩慢移動,進入陸地後逐漸減弱,至於今年第6號輕颱「烟花」則約在臺灣東方1000公里海面上,持續朝臺灣北部海面移動,目前大氣及海洋條件有利發展,週二(20日)有機會增強為中颱,暴風半徑也會增加。

李孟軒說,目前仍預估週二(20日)烟花會增強為中度颱風,但週四(22日)至週六(24日)路徑不確定性比較大,因為烟花位於低壓環流中,可能會有其他熱帶擾動發展影響路徑,另外.太平洋高壓也會有影響,因此暴風圈範圍,及對臺影響,仍要持續觀察。

天氣部分,李孟軒指出,週二(20日)烟花距離臺灣仍然稍遠,各地天氣為多雲到晴天氣,有午後雷陣雨及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週三(21日)颱風接近,迎風面的北部易有短暫雨,另外,週四(22日)至週六(24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除了北部、東北部外,其他地區也會有一些短暫陣雨或雷雨,特別在北部山區可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

氣象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目前烟花颱風的預報狀況還是不太明朗,尤其是當颱風中心通過那霸以南之後的變化,全球模式跟跟區域模式還是各唱各調,對於烟花以東的擾動發展,及烟花颱風跟查帕卡颱風之間的互動也沒有一致性的預測,大趨勢來講,接近宮古島附近海面後,颱風移動的方向應該是有機會慢慢增加往北的分量,但是會增加到什麼程度仍無法確定。

吳聖宇說,若以中央氣象局週一(19日)的最新預報路徑來說,週三(21日)下午可能針對北部、東北部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週四(22日)上午針對北臺灣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發布的時間點,及範圍都還有調整的可能性,週四(22日)晚間至週五(23日)白天期間對臺灣的影響最大,但也有機會在週五(23日)晚間至週六(24日)凌晨陸續解除颱風警報,繼續觀察,也請大家提早做好可能的防颱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