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疫情下辦東奧 日盼減少損失

2020年東京奧運會因為疫情延後一年後,7月23日晚上將舉行開幕式。圖為7月20日,警衛走過奧運金牌雕塑。(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2020年東京奧運會因為疫情延後一年後,7月23日晚上將舉行開幕式。圖為7月20日,警衛走過奧運金牌雕塑。(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2020年東京奧運會因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延期一年後,將在週五(7月23日)晚上舉行開幕式,應該算得上史上最坎坷的奧運。雖然疫情下觀眾人數受限,但對日本政府來講,經濟損失已經不可避免,現在只是賠多賠少的問題。

東京奧運週五就要揭幕,網路上仍顯得很安靜,並沒有多少相關報導,其實不只是網路,屆時運動場上也會相當冷清,因為這屆奧運將「閉門」舉行。

數據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日本累計確診達到80萬人,有1.4萬人死亡。東京目前已進入第四次緊急狀態。上週,東京七天平均感染數達到每天882人,比前一週增加32.9%。7月14日,日本新增1,308個病例,是自今年1月21日以來最多的一天。衛生專家警告,到8月初奧運會結束後,感染人數可能會激增到每天2千人。

隨著奧運臨近,各國運動員、教練及工作人員已陸續入境。捷克、埃及、法國、迦納、烏干達、立陶宛、斯里蘭卡和塞爾維亞等代表團,均出現感染病例。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組委會)確認,7月1日以來,已有三十多位奧運相關人員的中共病毒檢測呈陽性。

2020東京奧運原本被視為日本經濟復甦的標誌,但一場疫情讓日本人的希望化為泡影。民意調查顯示,70%的日本人不希望奧運繼續進行。

日本人就奧運辦不辦的問題已趨於兩極化,一項名為「停止東京奧運會」的網路徵簽活動獲得50萬人支持。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日前剛到達東京,示威者就聚集在他下榻的飯店抗議。

對日本政府來講,經濟損失已經不可避免,現在只是賠多賠少的問題。日本政府為了舉辦這次奧運,估計花費約150億美元(約新臺幣4,300億元);如果「閉門」舉辦的話,損失大約為230億美元;但若取消奧運,損失恐怕將高達400億美元。

國際奧委和組委會已經提前收到了廣告贊助商和電視轉播的費用。根據協議條款,如果日本單方面取消奧運,那麼風險和損失基本上都將由當地組委會承擔,那恐怕將是史上同類活動中最大的保險賠付事件,所以日本為了避免更大的損失,一定要把奧運辦下去。

選手病毒檢測陽性 視為棄權

在疫情期間舉辦339場奧運會賽事,對日本人來講確實是一個巨大考驗。大多數比賽已經改為不開放觀眾的模式。札幌政府還要求民眾,不要在馬拉松和競走賽道旁圍觀,嚴格的規定讓國際田徑聯盟相當不滿。

組委會還制定了《參賽手冊》,規定除吃飯、睡覺、訓練和比賽外,所有賽事相關人員都要佩戴口罩。參賽運動員每天都要接受唾液檢測,基本上只要在比賽前一天或當天早晨的檢測呈陰性,就可以參賽。

如果運動員檢測結果呈陽性,則不能參賽,並視為「棄權」。晉級決賽的參賽隊伍若有運動員染疫,也視為棄權,直接獲得銀牌,對手拿到金牌。對於田徑、游泳等項目,如果有晉級決賽選手染疫,排在最前面的落選選手將復活,頂替棄權者參加決賽。

沉浸式音效 模擬觀眾歡呼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於當地時間7月23日晚上,在東京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屆時現場觀眾人數可能會限制在一千人以下。

出於防疫考慮,東京地區、北海道和福島縣的所有比賽觀眾席都將淨空,允許觀眾觀看的只有自行車和足球兩個項目的三個場地。比賽現場會放置大螢幕,轉播線上觀眾的畫面,各國家支持者可為自己的隊伍歡呼。組委會還會在賽後為選手提供與家人和粉絲線上交流的機會。

另外,為了盡可能減少空場對運動員的影響,大會將以沉浸式音效,在現場播放往屆奧運賽場上的歡呼聲,讓運動員感受到被觀眾包圍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