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索取疫苗採購細節 公督盟:立場反覆徒增紛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疫苗採購爭議,公督盟20日表示,一個月前,在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同意下,院會通過3項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於疫苗採購流程全數完成、全到貨時,對外做最清楚的揭露,但國民黨團無視過往簽署決議,再度索取疫苗採購細節,徒增疫情紛擾、撕裂台灣社會、加深民眾間矛盾與誤會,公督盟深表遺憾。

公督盟指出,立法監督行政本來就天經地義,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倘若涉及機密預算,立院可召開秘密會議進行審議,立法院亦可成立調閱委員會、調閱專案小組委員親自查閱機密文件。過往立院審查很多國防、外交的機密預算,都是用依例進行處理,更何況疫苗採購預算並非機密預算,所以行政部門根本沒有立場,主張涉及機密而拒絕立院監督的道理! 

公督盟表示, 3項決議內容包括,於疫苗全數交貨完成後,向立法院財政相關委員會提出報告。該筆預算執行情形,應於111年9月底前送立法院財政及相關委員會備查。於該類疫苗全數交貨完成後,2個月內公布相關會議記錄,並將相關會議資料送立法院財政及相關委員會備查。朝野包括行政部門,沒有人反對疫苗採購的監督。 

公督盟強調,完全支持立院朝野就採購疫苗進行監督,但監督不代表可以立場反覆,前後自打臉,既然朝野四個政黨都在6月18日臨時會,就疫苗監督已做出一致決定,就該回歸民主程序,讓相關單位,根據立院所做之決議,對全民做最詳盡的公布,如果國民黨團要反悔,也應正式提出開會需求更改決議內容,否則將無法破除「假監督、真作秀」的質疑。

公督盟提到,從紓困 4.0 預算審議之初,就進行完整監看並做出速記,供所有民眾審視立委們的發言內容以及官員的回覆,避免網路上充斥各種零碎的片面資訊,深怕民眾在資訊不完整的情況下,容易導致不理性的討論,未來公督盟也將持續緊盯各項疫苗採購決議案,確保決議能夠如實、如質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