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疫情期間 婦幼醫院相對的是安全的地方

左起,中壢宏其婦幼醫院長張紅淇與副院長劉興寬。(記者徐乃義/攝影)
左起,中壢宏其婦幼醫院長張紅淇與副院長劉興寬。(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處在疫情下,孕婦會有「該不該去產檢?該不該打疫苗?可以去醫院嗎?如何才對母嬰好?⋯⋯等等諸多問題。」


從事醫院管理多年,著作有醫院管理備忘錄、醫療院所之危機管理等書,曾獲頒中華民國優良企業家獎的中壢宏其婦幼醫院副院長劉興寬,點出醫務管理的核心價值是:醫院以病人為中心,要滿足病人的需求、達成醫院成立的救人、濟人宗旨,提升服務品質、重視病人安全、有效率等目標。

24小時專任婦產科醫師駐院值班。24小時專任婦產科醫師駐院值班。(宏其婦幼醫院 提供)

在疫情之下,由於國人嚴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少去公共場合⋯⋯等」措施,提升了國人整體的公共衛生水準,我們從最近醫院的孕婦,很明顯地減少了往年許多諸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等症狀的孕婦即可証明。其實,在疫情下,今年的孕婦在一般流感、耳鼻喉科等疾病方面,反而比往年的孕婦更加的母嬰安全。

新生兒全套超音波篩檢。新生兒全套超音波篩檢。(宏其婦幼醫院 提供)

懷孕期間能不能到醫院去?目前婦幼醫院都有作好各種防疫措施,尤其對於住院及手術病患均需作快篩及PCR等檢查,診間及候診空間也都嚴格消毒及保持距離,因此,婦幼醫院,相對的是安全的地方。

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宏其婦幼醫院 提供)

產檢和接種疫苗等相關問題,可以請教醫師,經過醫師檢查評估後,就可以確保安全無虞,不必擔心。

劉興寬指出,宏其婦幼醫院為了提供孕產婦更週全的服務,24小時全天候均有專任產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兒科醫師值班,並且設置血庫、胎兒影像中心、先進的超音波檢查、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新生兒健檢及預防接種、家醫科⋯⋯等項目,追求對母嬰更安全、更週全、更齊全的服務。

劉興寬認為,值此新冠疫情衝擊全球期間,孕婦只要堅守良好的公共衛生原則,保持適當的營養、運動、休息,並且和醫師充分溝通配合,那麼即使身處疫情環境下,仍然可以安全無虞地迎接美好新生命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