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TBC交易案外案金管會列密件 NCC調查尚未結案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週否決大大數位匯流收購台灣寬頻通訊(TBC)案,也衍生出疑似有富邦集團資金介入的案外案,先前也請金管會協助調查並列為機密文件,NCC在21日回應,若有調查結果出爐,將依議事規則排案審查,屆時發言人才能針對當天議案進行對外說明。

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前董座戴永輝去年以旗下大大數位匯流的名義,向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收購全臺第三大有線電視TBC,在新加坡上層公司Dynami Vision的65%股權交易案。

不過,同案件也衍生出前立委黃國昌檢舉案提到,呂芳銘2017年入主TBC上層時,背後有富邦集團蔡明忠資金涉入,質疑蔡明忠手上已掌控凱擘、台固,全國訂戶數超過3成,加上對於TBC的影響力,已涉媒體壟斷。NCC日前即發起行政調查,並函請金管會協助弄清蔡明忠金流。

NCC上週召開第972次委員會議,決議否准戴永輝收購TBC股權案,例行記者會上說明,金管會協查部分,回函將以「密件」處理,委員會可參考進行最後審議。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TBC股權授讓案和前立委黃國昌的檢舉案為2項獨立案件,檢舉案先前已請金管會協助調查資金流向,金管會已經列為機密件處理並已回函NCC。

調查結果是否公開,對此,翁柏宗強調,因為此案調查尚未結案,仍在行政程序中,若有結果就依議事規則排案,屆時NCC才能對議案內容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