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科技進入社會 資策會:數位調適消除民眾疑慮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資策會在21日舉行「未來社會數位轉型三部曲」探討國內面對數位轉型時,需要面對的數位調適等階段。專家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促使各國對乾淨供應鏈的重視,使得資安聯防會是關鍵議題。他說,我國資安業者的毛利率不如國外獨角獸公司,原因是較依賴國外技術與產品。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說,新的數位科技進入社會時,會遇到不同聲音,包括:新的科技、人工智慧、無人機、自駕車都可能對社會造成影響,民眾對此抱有疑慮,但只要這些疑慮越少,新科技進入的就會越快,而數位調適就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幫助社會調整認知價值、養成技能,以及建立問責者與單位等,讓民眾可接受這些改變。

資策會資安所資安鑄造廠總經理毛敬豪則提到「資安聯防」的概念,他指出,美中貿易戰之後,美方對乾淨供應鏈有所考量,上下游廠商必須是值得信任的,而這又牽涉到雲端供應商的資安狀態,以及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性等,且對應到如何展開資安聯防。他認為,臺灣作為世界供應鏈的重要一環,未來可發展核心技術自主,特別是供應鏈資安威脅獵捕。

毛敬豪說,國際資安的獨角獸公司樣貌,以Datadog的毛利率為80%,Google為50%,Microsoft為60%,國內資安業者毛利率為40%,無法提升毛利率關鍵原因在授權,台灣公司的資安監控服務占整體毛利的六成到六成五,可以發現想降低成本,必須技術自主,降低仰賴國外產品是重點,而面臨兩難的情況是,台灣的技術夜要夠,同時國際化,因此建議可聚焦在5G工控資安等領域。

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指出,數位調適階段焦點為「數位治理」,而數位治理包括:數位政策、人才培育、數位包容、基礎建設、資料治理與法治建構六大面向。未來應關注如何運用開放的數位資料生態系,甚至可縮減社會不同群體的數位技能落差。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所長顧振豪則認為,疫情突顯各國數位化的重要性與待補強之處。臺灣的數位發展法制在產業、政府與資料的面向皆已匯集了不少需要關注的議題,未來仍須持續盤點因疫情衝擊的數位挑戰,以完備法制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