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中共病毒或源於實驗室意外

醫學專家對國會議員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可能源於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病毒洩漏事故。圖為美國官員手拿中共病毒模型。(SARAH SILBIG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醫學專家對國會議員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可能源於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病毒洩漏事故。圖為美國官員手拿中共病毒模型。(SARAH SILBIG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Mark Tapscott/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公共衛生專家組成的小組,在國會議員召集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可能源於」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病毒洩漏事件。

美國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冠狀病毒危機特別小組」的共和黨成員,在週二(7月20日)發布的備忘錄中說,專家的五項主要結論是:一、中共病毒可能起源於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二、透過危險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該病毒可能被強化了;三、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和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可能仍持續參與了此類在中國進行的危險研究;四、世界衛生組織(WHO)沒有對該病毒的起源進行公正的調查;五、中國共產黨及其軍隊有先進生物武器的研究和發展計畫,該計畫可能在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或與該研究所協調運作。

出席6月29日聽證會的專家包括海軍上將賈諾(Brett Giroir),他曾在川普政府時期擔任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助理部長,負責管理中共病毒篩檢套組的開發。第二位專家證人是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階研究員艾薛爾(David Asher),他在前國務卿蓬佩奧手下工作時,主導了國務院對中共病毒起源的調查。

其他的專家證人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名譽教授穆勒(Richard Muller)和生物製藥研究公司創辦人夸伊(Steven Quay)。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和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也受邀作證,但他們拒絕出席。

「實驗室洩漏說」有證據支持

根據備忘錄,穆勒在聽證會上表示:「所有關於疫源是來自動物傳染,或來自實驗室洩露的科學實驗,其結果都高度支持實驗室為病毒源頭。我們沒有發現任何支持動物傳染源的可信證據。」

賈諾同意穆勒的說法,他說:「我認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實驗室人員意外感染,繼而傳染給當地居民,隨後蔓延到世界各地的數億人。」

他們提出的證據之一是,從武漢野生動物園附近及中國其他露天禽肉市場,採集到的兩百多種動物、八萬多份樣本的研究,沒有一個樣本檢測出病毒陽性;而唯一沒有進行測試的動物是武漢病毒實驗室中,用於功能增益實驗的擬人小鼠(humanized mice)。

此外,專家指出,研究顯示已知的、中國最早的病毒感染者並沒有去過武漢市場。中共在2020年5月也承認,市場不是病毒從蝙蝠傳染給人類的源頭,這和中共、世衛最初堅持的說法不同。

專家還說,有充分證據表明,在2019年11月病毒在中國最初爆發之前,武漢病毒研究所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病毒「功能增益」研究。在美國的第一例確診病例於2020年1月出現。

美政府間接贊助病毒研究

所有專家都指出,NIH和NIAID透過總部在紐約的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將政府經費撥款給武漢病毒所,贊助武漢病毒所進行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備忘錄另外提到,從2014年至2017年上述撥款暫停,暫停期結束後,成立公正的監督機構。但根據最近公開的電子郵件,NIH繞過了該監督機構,繼續贊助武漢病毒所的功能增益研究。

賈諾作證說:「令我難以置信的是,冠狀病毒的工作甚至沒有進入監督程序」,如果檢查「生態健康聯盟」最近獲得的最大一筆資金的摘要,會發現內容提及「利用蛋白質序列數據、感染性複製技術…這些都是(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與此同時,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於週二(7月20日),以216票對207票否決了由共和黨議員提出的動議,該動議要求國家情報總監(DNI),公開情報界所掌握的、有關中共病毒起源的證據。這個動議在參議院獲得無異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