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疫情期間房價反升 立委籲財政部提囤房稅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疫情期間房價仍不斷攀升,造成買房更加困難。時代力量22日表示,根據最新房價走勢,近期房價竟然逆勢不斷成長、再上新高,原因包含囤房過多、社宅不足等,又以新北市最嚴重,呼籲財政部盡快提出「囤房稅」版本,抑制炒房、落實健全房市政策。

根據2021年5月「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顯示,全臺房價指數已達134.74,較去年同期成長5.95%,若進一步分析,新北房價指數為117.88,年成長4.61%,其中以三峽、鶯歌、樹林成長最多,年漲幅分別是9.81%、9.48%、8.18%;桃園房價指數則達132.35,年成長6.86%,其中八德的年漲幅更高達14.84%。

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高房價已從蛋黃區往蛋白區、甚至是蛋殼區蔓延,根據財政部近期公布的「2020年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籍個人歸戶統計」,及內政部2020年第四季的「住宅資訊統計彙報」資料顯示,六都中新北市的非自住房屋(7.2萬戶)及住宅存量(169萬3,707戶)居冠,代表儘管不動產供給持續成長,房價卻絲毫沒有下跌,反而屢創新高。

針對高房價問題,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表示,房市出現矛盾現象,雖然有大量空屋、房租,但房價卻高不可攀,不但租不好,更買不起。

彭揚凱呼籲,政府應盡速公布近十年全國家戶總歸戶住宅持有資料,並以排除共同持分與否為區分,將空屋與住宅持有資料進行勾稽,釐清臺灣多屋家戶與空餘屋的關係,「唯有公開相關資料,才能夠讓高房價問題有討論空間,否則房價只會繼續飆漲」。

立委王婉諭則呼籲,財政部盡快提出「囤房稅」版本,好讓政策能在國會中被更完整的討論,並公開完整歸戶資訊,包含自住及非自住之歸戶數都應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