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擬審查9大航運商 長榮、陽明在內

圖為陽明海運的貨櫃船。(pete - Ym People at Keelung/維基百科)
圖為陽明海運的貨櫃船。(pete - Ym People at Keelung/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將針對在美國營運的九大貨櫃業者進行審查,內容包括調查是否濫用市場力量,向貨主超收滯留費與延滯費。臺灣的兩大貨櫃航運業者長榮、陽明皆在名單內,對此,他們相繼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學者分析,美方目前想解決運價過高的問題,但現在航運不順,最主要的因素是運能調度不及,這並非是可以在短期內被解決的。

由於國際貨櫃航運的運價居高不下,美國總統拜登在本月初簽署行政命令,要針對貨櫃滯留、延滯費進行調查,而實際的動作,在近日揭曉。

綜合媒體報導,FMC將調查的九大貨櫃業者,包括:馬士基(MAERSK)、地中海航運(MSC)、達飛(CMA CGM)、中遠集團、赫伯羅特(Hapag-Lloyd)、ONE、長榮海運、HMM和陽明海運等9家。

報導指出,這些航運業者適用於美國滯留和延滯規範,FMC說,無論是否接獲正式或非正式投訴,FMC都會審查所有業者。FMC的審查內容,除了針對是否超收滯留費與延滯費外,還包括:計費、上訴程序、罰款估算等細節,這些都可能遭到審查。

對此,長榮海運回覆《大紀元》,指出針對美國地區的滯留費和延滯費的收費標準皆已向主管機關報備,並依相關規則處理,若有收到監管機構的詢問,也將會全力配合。

陽明海運對《大紀元》提到,公司依照規範,事前已向美方報備,而FMC針對任何的報備,會不定期的進行檢查,他們也將配合FMC的調查,並提供相關的文件。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全球運價近一、兩年漲了非常多倍,這背後有兩大因素,首先是市場因素,由於疫情的關係使得供應鏈斷鏈,衍生出航運的運能調度不及的狀況,進而帶動運價高漲。第二是,只要任何觸動價格上升的事件,市場價格可能會過度反應,這是不能被排除的因素。

邱俊榮說,拜登政府要查運價這件事,就是希望遏止不合理運費上漲的情況,而FMC會嚴格與謹慎的處理,但這能否順利解決航運不順的狀況,「沒那麼樂觀。」他說,航運不順不只有運價因素,主要還有運能調度的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邱俊榮說,過去幾十年,全球貿易因為網路發達、油價與大型貨櫃的興建,使得運價持續走低,當時運價占商品價格的比例並不高,但如今運費高漲,對業者而言確實是難得機遇,對他們業務面帶來好處。

他說,股價問題就是比較複雜了,市況佳確實是帶動股價的重要原因,但全球處在貨幣寬鬆的環境,可能讓股價無法全然的反應業績與營收,「這需要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