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新鄉91村進水 民上網求救

河南新鄉洪水成災,救援緩慢。(網路圖片)
河南新鄉洪水成災,救援緩慢。(網路圖片)

【記者李新安、許夢兒、駱亞/報導】河南省境內持續降雨,新鄉市、焦作市、鶴壁市、安陽市等地連日來都暴雨成災。氣象監測數據顯示,新鄉市境內的衛輝市、鶴壁市轄下的淇縣,兩地的降雨量已超過鄭州;而新鄉市境內的輝縣市災情嚴重,91個村莊進水、城區大面積停電,當地民眾不斷在網上向外界發出呼救訊號。

7月19日至22日河南省新鄉市出現特大暴雨,該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稱共有7座中型水庫溢流,已造成輝縣市、衛輝市、長垣市、獲嘉縣、原陽縣、封丘縣等58個鄉鎮受災;截至21日22時30分,已超過47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超過5萬5千公頃。

受此次強降雨影響,該市城區大面積停電,部分鄉鎮、村莊因斷電造成通訊完全中斷,吳村、高莊等鄉鎮政府辦公樓的一樓已被淹沒。目前,輝縣市共有91個村莊進水,村莊積水最深處達1.3公尺。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新鄉衛輝市情況危急,潰堤風險較大,已有幾處坍方,當地地勢較低的村莊或洩洪區域已經組織撤離。

當地有網友在網上求救說,「衛輝的河堤馬上就崩了!我們這邊有4個水庫,撐不住了!衛輝在太行山下,這裡都是平房老城區,排水系統癱瘓,往城市裡灌水。我們需要沙袋、需要專業救援,河堤撐不了太久,食物最多撐兩天。」

安陽市則是受連續三天強降雨的影響,再加上洩洪,整座城市如一片汪洋,市區內積水達一公尺以上。位於文峰區彰德路的輕紡城一樓被淹沒,圍牆也被洪水沖塌。

江蘇的周女士告訴記者,她和朋友從無錫開車到新鄉來接放假的孩子回家,接到了就走不了了;整個路上都是水,一片汪洋,沒辦法出去了,高速公路也封了。周女士質疑,從來沒有碰到過這種情況,「就是下一天雨,怎麼可能這麼嚴重呢?也想不到可能這麼大。」她說,「車都已經泡在水裡了,從上面看只剩車頂了。車就算了吧!把命保住就行了。」

記者也發現,在災情中採訪會受到干擾,時常出現通話中斷的情況;記者使用網路撥打中國國內電話,電話也無法接通,對方只傳來「嘟嘟」聲。周女士則向記者確認,她收到簡訊提示有電話打進來,但是她卻接不到。

記者隨後致電新鄉市東明大道與金穗大道交叉口附近的被困車輛,車主告訴記者救援隊沒有來,附近水太深無法離開,但是雨(暫時)停了,暫時沒有生命危險;話音剛落,電話訊號就中斷了。

據網友反饋,新鄉降雨量已經超過鄭州,但是救援進度完全跟不上,網上搜尋到的救援電話均占線。

開封市尉氏縣站莊頭鄉則有民眾發出求救消息,一村子人被困,危及到上千人的生命,水位早就到腰腹部以上;打求救電話都打不通,被困的有老人、有小孩,也有斷電、斷網、斷水等情況。但截至發稿前,記者仍沒能聯繫上被困的村民。

新鄉市鳳泉區大塊鎮陳堡村有民眾求救稱:「全村進水,住戶已全部被淹;目前沒有救援。」其他的陳堡、北莊、孟莊村、秀才莊等大塊鎮的幾個村全部受災嚴重,且無法與外界取得聯繫。有消息顯示,直到22日晚間,新鄉衛輝的民間救援隊才與官方的武警、消防等完成交接、撤離。

當地民眾稱多地洩洪 保鄭州

政府在上游水庫洩洪,被指是導致洪災的原因之一,且由於水庫洩洪的連鎖反應,顯示出絕不可能是一個水庫單獨在洩洪。

據中新網報導,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郭家咀水庫水位快速上漲,7月21日1時30分潰壩。央視新聞報導稱,「河南鄭州賈魯河發生超歷史洪水」、「上游常莊水庫20日19時最高水位131.31公尺,最大出庫流量每秒525立方公尺。」

河南周口市水利局官網通知,7月21日零時賈魯河支流雙洎河新鄭站流量達到每秒998立方公尺;周口市賈魯河將出現一次近四十年來最大的洪水。

新鄉市防汛旱抗指揮部辦公室7月22日稱,該市測站水位持續上漲,22日17時40分,洪水順著衛河下洩,通知沿線群眾緊急轉移。而網路最新消息稱,衛河已決堤。

對此,有當地民眾向記者表示,各地都在洩洪,目的是保省會鄭州;「降雨量大,好多水庫都放水(洩洪)保鄭州。整個河南都在下雨,尤其是中北部,現在最怕的就是黃河決堤,到時候只能炸黃河北岸,也是保鄭州。」

洪災造成多輛列車被困在新鄉、鶴壁。有乘客求救稱,「我們的列車T122在新鄉困了一整天,返程天津,結果困在河南鶴壁淇縣。現在已經超50小時了!車上有將近五百人,有許多是老人、孩子。現在南邊新鄉淹了,北上最近的站是安陽,情況不樂觀,石家莊也暴雨,進退兩難!車上餐車暫時能提供水和食品,但是也撐不了太長時間。請求救援!」

22日下午,車上一名乘客向記者確認,他們還在火車上,已經待了三天,現在補給上來了。因為列車停得離鄭州比較近,還在等鐵路調度,可能是最後走的一輛車;「其他的車也停著,我們得等前面的車都走了才能走。已經在火車上待了三天。」

河南一發改委副主任被洪水沖走

另據新密市發改委副主任王俊傑的親屬張女士向澎湃新聞記者說明,7月20日晚上7時左右,47歲的王俊傑和同事一行四人,前往當地災區查看糧倉,途中遭遇洪水導致四人被沖散。

張女士說,王俊傑的三名同事分別於20日晚間和21日早晨在香樟小區附近獲救;7月22日下午4時至5時期間,王俊傑的遺體被找到。

另據中國交通新聞網22日報導,49歲的白曉平當天前往鄭登快速通道現場蒐集災害資料時,在下莊河遇到暴雨、激流,被大水沖走;當晚19時30分左右,白曉平被救援人員尋獲並送醫搶救,經搶救無效後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