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苗混打?副作用觀察中

研究發現AZ疫苗混打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的效果都很好。(THOMAS KIENZLE/Getty Images)
研究發現AZ疫苗混打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的效果都很好。(THOMAS KIENZLE/Getty Images)

文/蘇冠米
COVID-19疫苗混打是否可行?研究發現,AZ疫苗與輝瑞、莫德納疫苗的混打保護力高,原因可能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

在各國皆加速施打疫苗之下,疫苗能否混打,成了關注焦點之一。英國牛津大學日前一項研究中招募830人,進行輝瑞、AZ疫苗的4種混打試驗,在第二針之後的28天收集血樣,檢測免疫力情況。

結果顯示,不同混打方法的有效中和抗體濃度從高到低為:

兩劑輝瑞:14,080,抗體濃度最高。

AZ到輝瑞:12,906,抗體濃度第2高。

輝瑞到AZ:7,133,抗體濃度第3高

兩劑AZ疫苗:1,392,抗體濃度最低。

也就是說,施打2劑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是接種2劑AZ疫苗的10 倍;先打輝瑞再打AZ疫苗,抗體濃度是2劑AZ疫苗的5倍;而先打AZ疫苗再打輝瑞,與接種2劑輝瑞的結果相近。

另外,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瑞典小型研究,測試了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效果。

疫苗混打方案,兩劑輝瑞與AZ混打輝瑞的結果相近。(健康1+1/大紀元)疫苗混打方案,兩劑輝瑞與AZ混打輝瑞的結果相近。(健康1+1/大紀元)

研究中,88名醫護人員間隔9~12周打2劑疫苗,其中37人全接種AZ疫苗、51人接種AZ混打莫德納。結果顯示,2劑都接種AZ疫苗的醫護人員,體內的刺突蛋白抗體在接種第2劑後升到5倍,而AZ混打莫德納組可升到115倍,相差超過20倍。在中和抗體部分,第2劑若依舊接種AZ則僅升至2倍,混打莫德納組則升到20倍,相差10倍。

mRNA、AZ疫苗混打
全面激發免疫系統

兩項研究得到的結果相似:AZ疫苗混打mRNA疫苗(輝瑞、莫德納)的效果,比單純打兩劑AZ疫苗好。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解釋,AZ疫苗為腺病毒載體疫苗,通過腺病毒將新冠病毒的基因片段帶到身體裡。第一次施打時,身體不認識腺病毒載體,再施打第二次,身體已認得,就會去攻擊載體。因此第二次施打AZ疫苗時,可能還沒完全達到目的,就先被自身免疫力攻打下來。

「也正因為如此,AZ疫苗搭配其他疫苗的效果會變好,因為不會被免疫系統辨識、攔截,所以更能發揮作用」,蘇一峰說。

另外,不同類型的疫苗,激發人體免疫力的方向也不同。AZ疫苗較擅長激活T細胞,可殺死已被感染的細胞來預防重症。mRNA疫苗對B細胞相關的體液免疫激發得很好,能得到較高的中和抗體,阻止病毒入侵細胞。

不同類型的疫苗,激發人體免疫力的方向不同。(健康1+1/大紀元)不同類型的疫苗,激發人體免疫力的方向不同。(健康1+1/大紀元)

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指出,兩劑輝瑞、AZ疫苗混打輝瑞的抗體反應幾乎同樣高,但後者的組合還多了良好的T細胞反應。柏林夏里特大學醫院的免疫學家萊夫·埃里克·桑德(Leif Erik Sander)認為,混合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可提供「兩個疫苗中最好的部分」。

德國薩爾蘭大學免疫學家瑪蒂娜·塞斯特(Martina Sester)補充,能引起良好T細胞反應的組合,可能對本身較難產生抗體的患者更有利,例如:接受過器官移植,並正在服用藥物來抑制免疫系統的人。

混打將是趨勢?嚴重副作用觀察中

混打疫苗成為人們在面臨病毒威脅和疫苗供應不穩時,獲得保護力的好方法。但疫苗混打是否有嚴重副作用,也是人們擔心的部分。桑德表示,疫苗混打仍然存在一些安全問題,「結合兩種不同的疫苗時,這兩種疫苗可能都有自己的不良事件和副作用」。

目前已知混打的缺點,是疫苗副作用會更明顯一些,包含發冷、頭痛與肌肉痠痛,但症狀幾天就能改善。

支持疫苗混打的蘇一峰直言,打疫苗最怕沒效,如果是這些小的副作用可以接受,「因為免疫反應高,副作用當然也會高一點」。

※ 特別注意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7月25日同意國內開放疫苗混打,擬優先將第1至3類第一劑打AZ疫苗者,第二劑可混打mRNA疫苗。截至目前,國內現有的mRNA疫苗僅有莫德納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特別說明,專家雖提出此方向,但尚未開始實施,目前依規定僅開放預約接種AZ疫苗。加拿大則是已開放國民混打,尚未看到嚴重副作用,因此等加拿大發表結果,就可知道嚴重副作用的比例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