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京奧運防疫 立委籲採台灣隊泡泡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東京奧運23日晚間登場,但奧運相關人員卻持續爆出確診案例。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呼籲,東京疫情壓力嚴峻,除了原本規劃的「奧運泡泡」模式之外,也要有「臺灣隊泡泡」,選手練習、移動時、練習器材等接觸物品,代表團也要留意自行加強消毒措施。

各國選手近日已陸續抵達東京,準備參加奧運盛會。不過根據日本媒體最新報導,東奧組委會23日宣布,大會相關人士新增19人確診,創下7月初以來單日新高,確診數也突破100例,累計共106人確診。

陳柏惟表示,疫情籠罩著奧運會,特別是Delta病毒正開始在日本肆虐,從東京都發布檢驗報告中,Delta株7月5日至7月11日已經占三成並快速上升,從目前資料推估,現今東京流行病毒株可能已有六成是Delta病毒。

他認為,東京都、選手村、場地間的感染壓力又比出發前高了不少,因此建議雖然有「奧運泡泡」模式,也應該有「臺灣隊泡泡」概念,不要忘記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的病毒盛行率都比臺灣高,對於各國選手、工作人員的接觸都要以更嚴謹防疫態度進行。

陳柏惟說,選手練習、移動時接觸物品,代表團也要留意自行加強消毒措施,近期其他國家已有選手因檢驗陽性不幸棄賽的案例,要先能上場才能有表現。他強調,保護代表隊全員健康是眼前最要緊的事,讓每位選手完成比賽,平安地回到臺灣,是協會與相關單位最應該擔當的責任。

陳柏惟也說,臺灣代表隊這次攜帶不少防疫物資,不論是消毒清潔用品、N95口罩,或者是體溫計、快篩劑等,現在進行的防疫計畫,包括出發前會有兩次鼻咽PCR採檢(一次72小時內、一次96小時內),抵達機場會使用唾液再篩檢,選手入住選手村後,選手每日需使用試劑檢測,而其他人員則是四天篩檢一次,代表團並設置防疫協調官統籌檢體與篩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