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化董事長交棒 洪福源:全年營運有機會超越2019年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資料照。(大紀元)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塑集團總裁兼台化董事長王文淵於23日參加股東會,一開場即宣布將卸任台化董事長職務,並由副董事長洪福源接任董座。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指出,今年台化營運表現將優於去年,甚至有機會比疫情前的2019年更好,未來會帶領台化朝向高質化產品邁進,但疫情發展、石化新產能投入及海運運費高漲等風險,仍須持續留意。

據傳王文淵先前就有意卸任台化董事長職務,近年也多半只參加集團的尾牙活動,股東會上鮮少露面,今年初也有風聲透露交棒消息。股東會於23日舉行時,王文淵開場就宣布卸下台化董事長職務,可望由副董事長洪福源來接任,此舉也宣示王家將全面退出台塑四寶,並交給專業經理人進行管理。

洪福源說,今年首季表現頗佳,主要受惠於疫後需求暢旺,加上其他業者生產設備異常及美國德州天候異常的狀況下,台化則適時搶占商機,並滾動式調整銷售策略。

他說,第2季石化產品價格已處於高檔,市場運輸能量不足,故轉趨觀望保守的態度。台化也排定SM-3等定期檢驗,產銷略微保守,但價格仍在高價區間,合併營收更比首季要高。

展望今年下半年,洪福源指出,依然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但疫情嚴峻情勢也造成亞洲各國皆面臨考驗,隨著石化、塑膠新產能投放,恐讓市場心態轉為保守。另外,海運缺櫃問題造成的運費不合理高漲現象,都是打亂產銷布局的變因。

台化訂定四大營運方向,首先需經營高質化、發展差異化市場;其次,開發生產新產品、研發高端複合材料;第三是嚴格執行SOP並隨時因應情況修訂;最後可利用AI工具預警、預測製程及設備安全,建立E化平臺確保設備可靠度。

中國石化產業大幅擴張 逃離紅海、邁向藍海是主要對策

中國與西方國家貿易爭端,導致地緣政治緊張,都是永續經營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洪福源表示,首先面對的挑戰為中國石化產業近年的大幅擴產,對於台化而言,將造成短期衝擊,但他認為,大量擴充後,同業便深感供過於求,故石化產品PTA目前看起來會比較辛苦,其他部分應該還好。

塑膠產品方面,競爭原本就很激烈,洪福源說,新產能為持續性投放,台化一定得面對,未來產品全面高質化、拓展高質市場,以及「逃離紅海、邁向藍海」是主要對策。

至於去年啟動「騰籠換鳥」計畫,台化表示,目的在於全面提升特殊級產品及特殊市場銷售比例,讓產品高質化與加值化,爭取高端客戶避免紅海競爭,產品一旦具有不可取代性,就可以克服現在高運費的空前挑戰。

洪福源指出,今年上半年ABS特殊級銷售比量較去年月平均成長30.7%,歐美及其他地區銷售業績更比去年上半年成長137%,顯見「騰籠換鳥」計畫已有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