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該不該打第三劑?

近期出現打「第三劑疫苗」討論,前北榮感染科醫師認為,大面積施打建議依更多報告結果來評估。圖為日前北市國小教職員施打疫苗。(中央社)
近期出現打「第三劑疫苗」討論,前北榮感染科醫師認為,大面積施打建議依更多報告結果來評估。圖為日前北市國小教職員施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如今變種病毒又讓疫苗效力大打折扣。近期出現打「第三劑疫苗」的討論,前北榮感染科醫師認為,相關研究還在進行中,不能確定效果,高風險族群與醫護可考慮;若要大面積施打,建議依更多報告結果作評估。

臺灣政府採購疫苗的數量,被在野黨批評未超前部署,臺北市長柯文哲拋出不排除市府自購疫苗作為第三劑準備,國民黨也認同追打第三劑疫苗概念。疫苗生產大廠輝瑞公開表示,一年內有必要施打第三劑疫苗;輝瑞甚至認為,未來可能每年都需注射中共病毒疫苗。

世衛組織WHO則指責,搶打第三劑的富國過於貪婪,且美國和歐盟相關部門也認為「現階段不需要(第三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先進的國家還沒有人打三劑,新一代疫苗出來時,就要用新一代疫苗;今年拚覆蓋率,不會打到第三劑。

醫師:打第三劑效果不明

前臺北榮總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目前因為對Delta的輕症感染保護力不是很理想,所以會考慮打第三劑,而且希望可以對未來的新變種株有保護效果;但這些研究還在進行中,不能確定效果。

鄭元瑜指出,在Delta疫情嚴重地區的高風險防疫人員、醫護等人員,可以考慮加打第三劑;但是否大規模施打,要等研究報告結果才能評估,包括:劑量可否減低、間隔多久打、能獲得多少實際防護力等;此外,目前因為產能不足,很多國家連第一劑都打不上,所以大規模打第三劑也有人道考量的議題,都需要謹慎評估。

陳奕齊:勿隨親共風向搖擺

對於疫苗是否打第三劑,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在臉書表示,下一波疫苗玩法是「兩管不夠來三管」;難道防護力不夠,要再來第四、第五劑,沒完沒了?

甚至某些親共政黨喊要加強版疫苗?對此,陳奕齊向《大紀元》表示,「這簡直來亂的!」當國產疫苗問世後,這些親中政客挑起「疫苗之亂」就沒市場了,第三劑就不再是問題。他也呼籲臺灣執政當局,不要被中共同路人扯後腿、帶風向,掉入疫苗軍備競賽;別忽略了經濟重建與復甦,以及整備好未來與病毒共存的社會,才是更重要的未雨綢繆方向。

國際上傳出一些治療中共病毒的老藥新用,例如伊維菌素、奎寧等,不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認為實證數據不足,故持保留態度。陳奕齊說,很多事其實可開放討論,但國際公衛組織、醫療期刊、疫苗藥廠,都可能受到中共因素背後干預,疫情源頭調查不透明、甚至替中共背書,讓人失去權威信賴。

他個人認為,疫苗不需強迫施打,但也不該把疫苗妖魔化、陰謀論,只要對人體未有大量危害,以緊急方式達成免疫普及,仍是現狀最有力的方式;希望民眾不要被假訊息危害,造成了政府防疫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