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斯洛伐克批准 伊維菌素用於防治中共肺炎

伊維菌素在體外對包括中共病毒在內的若干正單鏈RNA病毒有抗病毒作用。 (123RF)
伊維菌素在體外對包括中共病毒在內的若干正單鏈RNA病毒有抗病毒作用。 (123RF)

文/記者鄧正梁
在立陶宛之後,中歐斯洛伐克也捐疫苗給臺灣,斯洛伐克捐出1萬劑疫苗,回報臺灣去年捐贈70萬片口罩的義舉。 

根據TrialSiteNews報導,斯洛伐克共和國衛生部長批准伊維菌素註冊為中共肺炎預防和治療藥物。醫生可以在醫院和門診使用正式授權的處方。 

TrialSiteNews指出,1月2日,衛生部長馬雷克・克拉伊奇(Marek Krajci) 已授予了這種藥物的許可證。斯洛伐克這個擁有540萬人口、自2004年成為歐盟成員的中歐內陸國家創造了歷史。 

伊維菌素(ivermectin),是一種阿維菌素家族有效抗多種寄生蟲的治療藥物,適用於治療頭蝨、疥蟎引起的疥瘡,蟠尾絲蟲症,線蟲感染,班氏絲蟲感染導致的象皮病等。伊維菌素可以塗抹於皮膚或是口服,但應避免接觸眼睛。發現於1975年,並在1981年列為藥物。它是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中的一部分,是基層健康衛生系統中非常重要的藥物。在其他的動物身上,伊維菌素用於治療與預防犬心絲蟲等疾病。 

伊維菌素在體外對包括中共病毒在內的若干正單鏈RNA病毒有抗病毒作用。 

之前在歐洲國家德國的養老院罹患中共肺炎的死亡率約為25~30%,在使用伊維菌素治療了大約100名老人後,死亡率明顯下降到了5%左右,差異巨大。當然,這不是正式研究的結果,但代表了更多真實世界的數據點。

伊維菌素治療中共肺炎的事例在世界許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它,包括多明尼加共和國、秘魯、辛巴威和南非,以及用伊維菌素大規模管理以應對寄生蟲感染的其他非洲國家。伊維菌素已經對超過3.7億人的寄生蟲感染進行了治療,並且發現它非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