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居家辦公結束在即 男女焦慮大不同

圖為示意圖。(維基百科)
圖為示意圖。(維基百科)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近日疫情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逐步宣布相關的管制鬆綁,許多公司也將結束居家辦公的工作型態,引起民眾熱議;根據分析統計,男性上班族最關心打疫苗,女性上班族則在意家庭的小孩托育問題。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全臺「WFH(Work From Home,居家辦公)結束」話題近一個月內的網路聲量表現,觀察網友有哪些相關話題的討論,以及上網發文的男女上班族,都在關注哪些話題。

男性:疫苗打全再解封

部分男性上班族會討論進公司上班後,「想打疫苗」等自身防疫防護的問題,並提出「進公司上班沒有群聚風險嗎?」、「這樣是要帶病毒回家?」等疑慮,也表示「要等疫苗打全再解封」,可見對男性上班族網友來說,等到疫情穩定或打完疫苗才能真正放心。不少網友認為疫苗才是有效控制疫情的解決之道,「沒打到疫苗,我自己不會解封」。

女性:小孩怎麼辦?

女性上班族則在意家庭的「小孩托育」問題——在雙薪家庭中無後援的情況下,小孩要交給誰照顧?家中三餐如何解決等問題。有網友表示,在暑假疫情期間部分教育機構尚未開放,因而也提出「不能居家辦公,公司又不讓請防疫假,小孩怎麼辦?」等質疑。

此外,女性上班族又比男性更加注重自身「體態膚況」的變化;多數女性上班族表示,在居家辦公期間,因生活作息不太正常,體態外貌稍有變化,幽默表示「體重三級警戒!」、「居家上班2個月我胖了5公斤」。

臺灣的疫情在全民的努力下趨於穩定,在微解封相關規範制定後,居家辦公的上班型態逐漸結束。儘管網路上出現兩極化的話題反應,但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的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透過全民繼續堅持防疫生活,相信這場疫情風波能獲得更好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