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補教業者急復課 中市要求自費篩檢惹怨

台中市府要求近2萬名補教從業人員復課前需自費篩檢。(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要求近2萬名補教從業人員復課前需自費篩檢。(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7月27日補教業將復課,因多數補教人員未施打疫苗,台中市府要求近2萬名從業人員復課前需自費篩檢;有業者不滿市府指定到11家醫療院所進營,認為篩檢能量不足,且復課申請辦法也未出爐,感覺被刁難。市議員周永鴻及蔡耀頡建議市府應補助補教人員快篩,且比照其他縣市公布疫苗施打日期。對此,教育局表示,取得醫療院所證明不限這11家醫療院所;而業者只要符合室內50人等防疫9大規範、即可復業。

補教業將配合警戒降級27日復課,但補教業認為市府有刁難之意。台中市補習教育暨品保協會理事長楊佳叡指出,市府規定補教從業人員打完疫苗末達14天或未打疫苗者,第一次快篩需有醫療院所快篩證明,之後每3至7天要上傳快篩證明給教育局,且第一次快篩限中市11家醫院;他質疑,台中市有近3000家補習班、2萬多名的補教從業人員,11家醫療院所篩檢能量根本不足。

另補習班復課3天前,要上傳所有資料給教育局,經審查通過才可復課;他問,全市近3000家補習班在3天內能查完嗎?而目前很多縣市都已設專案,排定日期為補教從業人員施打疫苗,希望市府也能儘快安排。

議員周永鴻指出,目前高雄市、桃園市、嘉義縣、嘉義市與基隆市都有補教人員規劃公費快篩或提供快篩試劑的方案,台中市應該比照辦理。

議員蔡耀頡說,疫情期間所有補教業都已咬牙苦撐,終於中央宣佈開放補教業等能營業,卻面臨市府在卡業者;且復課後一週內要快篩一次,所有費用也要補教業承擔、很不合理。

議員也指出,近期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等9個縣市已為補教人員安排疫苗施打日期,而台中市補習班卻仍等不到消息;他們要求市府儘速盤點疫苗數量,提出施打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