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官員:美中交流不影響對中共究責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即將訪問中國大陸。圖為7月20日,雪蔓和日本外務副大臣森健良(右)會晤。(Eugene Hoshiko/POOL/AFP)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即將訪問中國大陸。圖為7月20日,雪蔓和日本外務副大臣森健良(右)會晤。(Eugene Hoshiko/POOL/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即將訪問中國大陸,美國高層官員上週六(7月24日)表示,雪蔓將明確向中方表示,華盛頓歡迎與北京展開競爭,但需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及保護,以防止競爭升級到發生衝突。

在上週六的國務院簡報會上,美方一名高層官員表示,雪蔓將在7月25日至26日前往中國大陸訪問,這是美中推動交流,以推進美國利益和價值觀的行動之一。雪蔓將在天津會見中共外交部的部長王毅及副部長謝峰。

這名美方官員說:「我們認為這些接觸具有實質性和建設性,因此我們準備與中方官員接觸。這些是我們同意這次訪問的條件。因此,雪蔓副國務卿的會議是延續我們3月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有關確定兩國的關係條款和穩定局勢的討論。」

這名官員重申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話,指美中關係是競爭與合作並存的,必要的時候也是敵對的,美國會誠實且直接落實此事;官員接著說,因此「在天津,她(雪蔓)將明確表示,雖然我們歡迎與中方的競爭激烈且持續著,但每一方都需要按照相同的規則和衡量指標,即在公平的環境中競爭」;此外,雪蔓將強調,美國不希望激烈且持續的競爭轉向衝突。

美仍將繼續對中共究責

另一名參加簡報的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本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就兩國關係進行坦誠交流。美方目標不是就具體細節進行談判,而是保持高層溝通管道暢通。

他說:「當我們與盟友合作時,我們會變得更強大。我們知道這會讓我們在與北京打交道時更有效率。我們在與盟友及夥伴合作時並非追求反中聯盟,而是試圖以多邊方式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他談到美國對中國政策的三大支柱:在美國國內投資;與盟友和夥伴合作;透過國際機構在需要的地方對抗中共,同時盡可能合作。這名美國高層官員還強調了和中方會談不會影響美國對中共追究責任。

「即使我們與中方同行會面,我們也將繼續追究中國(共)的責任。這些事情並不相互排斥,應該清楚的是,我們並不害怕讓中國(共)為其破壞國際規範的行為付出代價。」

美中透過對話 確認關係平衡點

雪蔓訪問中國之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國務卿將訪問印度,這些跡象均表明,隨著中共挑戰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美國正在努力加強和該地區盟友的接觸。

路透社7月24日報導,因為美中雙邊關係惡化,外界並不期待天津會談能取得重大成果。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表示,如果美中有信任,雙方可以利用這些會談討論外交官和學生簽證問題,及涉及伊朗、阿富汗、緬甸、氣候變化等多邊問題上的合作。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路透社表示,布林肯和奧斯汀對亞洲的訪問,及美國總統拜登計畫在今年稍晚與日本、印度和澳洲領導人舉行第二次「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等外交工作,可能會讓中方感到被束縛。

她說:「中國(共)無疑會擔心,美國在組織『向中國(共)施壓』的聯盟方面取得進展。」

現任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計畫的高階研究員、歐巴馬政府亞洲問題專家梅德羅斯(Evan Medeiros)對路透社表示,王毅和雪蔓會面,表明中方正在認真對待會談。

他分析,這項會談畢竟「是關於弄清楚雙方關係中的穩定平衡是什麼樣子。這需要時間,但你必須對話才能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