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才子佳人】史上第一位和親公主劉細君

劉細君出生在揚州,她是漢武帝兄弟劉非的孫女,被稱為「江都公主」。將漢文化帶入烏孫,使得烏孫人民由爭強好勝、打鬥漸漸變得謙讓和睦、民風好轉,生活安定。(圖/志清)
劉細君出生在揚州,她是漢武帝兄弟劉非的孫女,被稱為「江都公主」。將漢文化帶入烏孫,使得烏孫人民由爭強好勝、打鬥漸漸變得謙讓和睦、民風好轉,生活安定。(圖/志清)

文/張清雅
美麗的揚州才女,遠嫁到遙遠的西域,她成為史書所載的第一位和親公主,也是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女詩人。

才藝雙全的江都公主

劉細君出生在揚州,她是漢武帝兄弟劉非的孫女,被稱為「江都公主」。其父因謀反被處死,家族受牽連,細君因年幼得以倖免。

西元前117年,劉胥被封為廣陵王,派人找到侄女劉細君。美貌的細君已出落得高雅清麗,廣陵王非常喜愛她,安排專人教細君學習禮儀、典章、歌舞和音樂,使其成為一位才藝雙全的才女。

烏孫與漢結為兄弟

兩千多年前,烏孫在伊犁河和伊塞克湖一帶(今天新疆溫宿以北伊寧以南,西至蘇聯境內),距離長安8,900里。西漢武帝時期,國力強盛,經濟繁榮,希望聯合西域各國,共同抗擊匈奴。張騫建議送烏孫大量的金銀,招引他們逐漸東遷,與漢朝結為兄弟,這樣就斬斷了匈奴的右臂膀。只要聯合烏孫,那麼,它以西的大夏國都可以招來作為藩臣。漢武帝認為有理,任張騫為中郎將,率領三百人、每人兩匹馬,帶著幾萬隻牛羊及價值幾千萬的錢財、布帛出使烏孫。

張騫帶著禮物來到烏孫,對烏孫昆莫(烏孫首領)說:「如果烏孫能夠東遷,那麼就將一位諸侯的女兒嫁給昆莫做夫人。」

後烏孫派出使者向漢朝進獻馬匹,希望能夠與大漢結成兄弟之國,並為昆莫娶一位漢朝諸侯之女。

漢武帝打開《易》進行占卜,卜辭上說:「神馬當從西北來。」漢朝得到了烏孫的好馬,將其命名為「天馬」。後將烏孫馬改名為「西極」 。

烏孫用一千匹馬當作聘禮來娶漢朝的女子,漢朝派出宗室女子細君下嫁給烏孫昆莫,昆莫立她為右夫人。匈奴也送來一個女子嫁給昆莫,昆莫立她為左夫人。

萬里窮愁天一方 石痕不爛胭脂節

西元前105年,漢武帝親自為細君公主送行。龐大的送親隊伍前呼後擁十幾里,旌旗逶迤婉轉,隨風飄揚。隨嫁宮娥彩女、樂工、裁縫、技藝工匠、護衛武士、宦官等多達數百人,皇室用的車馬、日常器物、食物等一應俱全,陪嫁首飾、絲質錦緞、帷帳等更是令人眼花繚亂。

細君公主臨行前,漢武帝命令懂得音樂的工匠參考古琴、古箏、擊弦樂器、撥弦樂器等創製一種能夠在馬上彈奏的樂器。讓細君公主把漢音帶入烏孫。工匠們研製出一種圓形音箱、直柄、十二柱、四弦、以石為槽、鵾雞筋作弦的樂器,用鐵撥彈之,當時稱秦琵琶,便是後世的阮。細君精通音律樂理,為琵琶設定了音階等。大唐段安節在《樂府雜錄》中講到:「琵琶,始自烏孫公主造,馬上彈之。」

車隊行經安徽靈璧時,細君公主在一處山崖前黯然佇立,手撫巨石,不忍離去,以至在巨石上留下一枚清晰的手印。據說,這枚手印經匠人鐫石為模,能清晰的看到手指關節。因此,此地成為一處景觀,名為「靈璧手印」。元朝詩人錢惟善在《靈璧手印篇》中記載了此事,以「萬里窮愁天一方,曾駐鳴鑣倚靈璧,靈璧亭亭立空雪,石痕不爛胭脂節」的詩句,感嘆細君公主離鄉背井的心情。

願為黃鵠兮歸故鄉

烏孫是中國古族之一,聚居的地區天氣寒冷,常年多雨。他們以遊牧為生,馬匹較多,牧民隨著牛馬遊牧住在氈房裡,多食牛羊肉,喜歡打架、野蠻強悍。

當時烏孫昆莫獵驕靡年紀已老,而細君才二十歲出頭。兩人語言不通、習俗不同,夫妻之間一年會面僅一兩次。細君來自十里荷花、魚肥水清的江南揚州,自幼受過良好的教育,又是宗室之女,面對這樣的生活,心中的孤苦與對家鄉及親人的思念無處傾訴,於是,寫下了悲愁歌: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遠托異國兮烏王延。
穹廬為室兮旃為牆,以肉為食兮酪為漿。
居常土思兮心內傷,願為黃鵠兮歸故鄉。

細君常常彈著琵琶,邊彈邊吟唱,聲音忽高忽低變換曲調,身邊的宮女聞聲垂淚,淚水縱橫交錯在臉上。嘆息一聲來排解憂鬱,卻更加哽咽,只好拖著鞋起身四處徘徊,舉起衣袖遮住滿臉的淚珠,放棄思慮回房就寢。枕著用散發著幽香的香草做成的枕頭,慢慢入睡。

此詩傳到長安,漢武帝讀後很感動,不禁心生憐憫。於是下達詔書,每隔一年就派使者送去漢朝的食品、書籍、絲綢、錦緞、棉被等用品去看望細君。

在烏孫國,細君命工匠按大漢宮殿的樣式建造房屋,請木匠製作室內家具,請泥工製作陶瓷、餐具,請縫紉工製作絲綢、錦緞,還賞賜王孫貴族及大臣們金錢財物及絲織品、綢緞、棉被、陶瓷等用品,逐一教會他們使用及保養的方法,因此,備受烏孫百姓的愛戴,百姓尊她為「柯木孜公主」,意思是潔白美麗、如同馬奶一樣純美的公主。

使於西域 不辱君命

獵驕靡年事已高,自知來日無多,欲把細君嫁給孫子軍須靡為夫人。深受漢文化薰陶的細君,尤重倫理,「忠臣不事二君,貞女不更二夫」,所以執意不從。她上書向漢武帝說明情況,天子報曰:「從其國俗,欲與烏孫共滅胡。」

細君遵旨,後來嫁與了軍須靡。獵驕靡死後,軍須靡繼立為王。劉細君與軍須靡生下一女,名少夫。後來細君公主思鄉心切,悲愁鬱結於心中,加上寒冷潮溼的生活環境,不久便憂傷而亡。

細君公主將漢文化帶入烏孫,使得烏孫人民由爭強好勝、打鬥漸漸變得謙讓和睦、民風好轉,生活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