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盤纏險不足獲鄉親助攻 楊勇緯課餘返校教學弟妹

楊勇緯奪下臺灣奧運柔道隊史上首面銀牌,母親楊秀鳳(右起)、父親許鴻明及弟弟楊爵弟都齊聚在后里家中為楊勇緯加油。(臺中市運動局)
楊勇緯奪下臺灣奧運柔道隊史上首面銀牌,母親楊秀鳳(右起)、父親許鴻明及弟弟楊爵弟都齊聚在后里家中為楊勇緯加油。(臺中市運動局)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23歲的「柔道型男」楊勇緯在奧運殿堂奪下銀牌成為臺灣之光,但在成名的背後,原來他曾遭遇旅費不足,幸賴地方鄉親與企業贊助,才得以成行參賽,他也趁課餘返校指導學弟妹。楊勇緯努力多年終於在奧運殿堂摘銀,在疫情期間為臺灣注入一股活力。

楊勇緯從小在臺中長大,出身柔道世家,母親是練柔道出身,家中3兄弟都踏上柔道之路。他就讀后里國小,3年級時開始學習柔道。

廣福里長郭明洲一路看著楊勇緯長大,回憶楊勇緯經常代表臺中參賽,幾乎每年都會領取獎學金,多則6000元,少則3000元,是領取獎學金的常客。

郭明洲分享說,楊勇緯17歲時要遠赴黎巴嫩參賽,但新臺幣7萬元的旅費讓楊家難以負擔。郭明洲個人贊助1萬元,還號召豐興鋼鐵、正隆紙廠、友達電子等地方企業贊助5萬元,楊家負擔1萬元,終於讓楊勇緯能夠成行。

自我要求高 屢創佳績

楊勇緯同時也是新民高中校友,新民高中柔道隊教練林士玄、魏肇良表示,楊家都擅長柔道,楊勇緯的爆發力、協調力及抗壓性都很好,他的生活非常自律,自我要求高,再加上良好的抗壓性與心理素質,才能屢創佳績。

楊勇緯也利用課餘時返校,去年因東奧延期1年,他趁暑假返校協助教練指導學弟妹,2020年榮獲臺中市傑出優秀運動員獎項。如今楊勇緯奪牌,新民高中教練也邀請他返臺後和學弟妹分享登上奧運比賽奪牌的心得,讓學弟妹期待不已。

迷倒櫻花妹 IG追蹤暴增

楊勇緯不僅成了臺灣之光,其帥氣的外型也吸引許多日本女性網友注目,IG追蹤人數暴增數萬人,「台湾の選手」甚至衝上日本推特趨勢關鍵字。

日本知名網站《AMEDIA》整理情報,刊登日本網友最關心楊勇緯的話題,依序為「結婚了嗎?」、「有孩子了嗎?」、「有女友嗎?」、「最喜歡的類型」等感情生活,還有身高、體重、年齡等基本資料與社群帳號。

網友熱烈討論,表示楊勇緯領獎時拿著獎牌磨蹭臉部的模樣超可愛,「帥得讓人喘不過氣!」、「臺灣的楊勇緯選手太帥了,我會愛上他!」、「我想支持臺灣,但我也希望高藤可以拿金牌。」發文還附上愛心圖案以及中華民國國旗圖案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