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0天數據證明 臺灣仍為防疫典範

捷運站人潮明顯回流。(中央社)
捷運站人潮明顯回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Alpha變異株病毒今年4月中入侵臺灣,歷經數波群聚感染後,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直到7月27日才將降為二級警戒。前副總統陳建仁26日以20個重要國家的數據進行比較,強調臺灣有賴全民與政府合作,才能在驚濤駭浪中持續保住防疫典範的地位。

陳建仁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臺灣防疫表現一向受到世界各國重視,被公認為是自由民主國家的防疫典範。在疫苗研發成功以前,臺灣透過邊境管控、加強通報、隔離治療、深入疫調、精準檢測、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國外入境者強制檢疫、全民遵守防疫規範等措施,維持相當長期的零確診,透過經濟紓困和振興方案,臺灣更是少數在2020年GDP正成長的國家。

他表示,直到今年4月中Alpha變異病毒入侵後,發生一系列的群聚感染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中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直到7月27日才降為二級警戒。

他說,有賴全民與政府的合作戮力防疫,才能夠順利在驚濤駭浪中,渡過了高傳染性Alpha變異株病毒帶來的難關。這段期間有人唱衰臺灣、也有人喪失信心,但是大多數人都堅守防疫措施,不僅阻斷病毒傳染鏈,更踴躍接種疫苗。臺灣在這最艱難的時刻,防疫的表現仍然是可圈可點。

陳建仁引用英國牛津大學創建的用數據看世界(OWID)平臺,以包括七大工業國組織(G7)在內的20個重要國家進行比較,分析從5月15日到7月23日的70天裡,疫情的每日每百萬人發生率的7日滾動平均值。從圖一的數據顯示,臺灣的表現相對低於多數國家。且6月中旬以後,多數國家的發生率都在上升,臺灣卻已經開始下降。

根據數據顯示,5月15日時,臺灣的每百萬人確診病例發生率是1.75(越低越好),排名是第5名,排名最差的印度為247.2;到了7月23日,臺灣是0.94,排名為第1名,排名最差的英國為651.5。

而在每百萬人確診病例累積發生率方面,5月15日時,臺灣的數值是61.93(越低越好),排名第2名,僅次於越南的42,24;到了7月23日,臺灣雖漲為652.27,但排名仍維持在第2名,僅次於紐西蘭的592.26。

而在病例有效複製率(R值)方面,在5月15日時,臺灣的R值為2.13(越低越好),排名遠高於各國,當時防疫表現相對最佳的以色列為0.64;到了7月23日,臺灣的R值降為0.64,排名為第1名,而相對最差的新加坡則為2.64。

至於每名確診病例的篩檢人數部分,5月15日時,臺灣為75.6(越高越好)、排名為第8名,第1名紐西蘭為6,338;到了7月23日,臺灣提高到977.9,排名第2名,僅次於澳洲的1,144.4。

而在染疫的死亡人數方面,過去2個多月裡,臺灣的每日每百萬人口染疫死亡率,相對低於多數國家。且在6月下旬以後,多數國家的死亡率都在上升,臺灣卻已經下降。至於死亡率部分,臺灣在5月15日是「零」(越低越好),與新加坡、紐西蘭和澳洲同屬第1名;到了7月23日上升到0.15,排名第6名,次於新加坡、紐西蘭、澳洲、韓國、日本。

而在每百萬人口確診病例累積死亡率部分,5月15日時,臺灣是0.5(越低越好),排名為第2名,僅次於越南的0.37;到了7月23日,臺灣是32.92,排名為第4名,僅次於越南、紐西蘭、新加坡。

陳建仁表示,在過去的70天裡,臺灣經歷險峻的防疫挑戰,藉著全民團結一心、堅守防疫準則,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還有美國、日本、立陶宛與斯洛伐克的慷慨捐贈疫苗,讓臺灣透過提升社區篩檢人數、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使得R值很快的下降。

他強調,臺灣不僅繼續維持相對偏低的確診累積發生率與累積死亡率,也持續保住防疫典範的地位,「天佑臺灣,臺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