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大樹小講】如何與不同個性的主管相處?

大樹教練表示,以他的經驗,對有領導傾向的主管,用這樣良善的方式和他交流後,一般效果都很好。(123RF)
大樹教練表示,以他的經驗,對有領導傾向的主管,用這樣良善的方式和他交流後,一般效果都很好。(123RF)

文/大樹教練 整理/鄧玫玲
「很多人際關係好的人,總是能做到主動出擊。」其實,我們都喜歡別人主動來認識我們,主動釋出善意。然而,如果每個人都只等著別人,那就沒有主動的人了,因此,「想要跨出人際交往的第一步,就是主動去認識別人。」

但是我們在和別人交往時,有時會遇到不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念,或者生活哲學的人,大樹教練說,「如果碰到這樣的人,也不要太早去排斥他們,這樣會縮小自己人際範圍圈,要盡量保持適度的彈性,留給自己一點轉圜的餘地。也許有些人不能和他成為朋友,但也不至於成為對立的敵人。」

與個性鮮明的主管 如何相處?

大樹教練強調,「保持適度的尊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會給人的不好的感覺,可能只是一時的,說不定未來還有機會和這些人成為很好的朋友;至於很有個性,有自己想法,喜好鮮明的人,很多是從事人文藝術工作的,他們的談吐穿著與眾不同,可能還是個獨行俠,「如何與這樣的人做朋友,已經是一門很難的功課,如果這樣的人就是自己的主管或公司的客戶,那要怎麼和他們相處呢?」

「第一就是不要強求,這種人不喜歡被勉強!」大樹教練說,要服務這樣性格的人很不容易,因為,如果自己不是他喜歡的類型,再怎麼努力也可能是白費力氣;反之,如果是他認同的類型,就可能和他愉快的相處,因此,真的不被他認同的話,就只能選擇放棄,畢竟還有更多值得我們去用心服務的人。

與有領導氣度的主管 如何相處?

日常生活中還會遇到一種有領導者氣度的人,他喜歡去領導別人,想要別人配合他,按照他喜歡的方式去做事,如果自己面對的就是這樣的主管,要如何與他相處呢?大樹教練指出,這樣性格的人可能在他原生家庭中是排行老大,從小被要求要承擔很大的責任,要為弟妹付出很多心力,承受很多壓力,因此形成喜歡指使別人的生活方式,他認為人與人之間,就是要領導和被領導人的關係,而他就是那個領導人,別人要照他的方式做事,聽他的話,他會看著、盯著別人。

大樹教練說,「對於這類人要運用一把萬能的鑰匙,那就是尊重他。」因為他可能是沒有惡意的,也沒有要傷害別人的想法,甚至是出自內心的善意,因此不要立刻反彈拒絕。可以先感謝他的多方指導,再表明認同他的善意,然後再提出自己的需求,希望對方能多和別人溝通,了解哪些是別人能夠接受的方式?還可以建議他,什麼事都不要急著做決定,要和別人商量過再做,而且要讓他相信,最後的決定權永遠是他的。

大樹教練表示,以他的經驗,對有領導傾向的主管,用這樣良善的方式和他交流後,一般效果都很好。當不斷的表明,自己願意為他所用,但為了配合上有良好的感受,希望他用比較好的方式來處理,「這樣性格的主管經過一番誠懇的交流後,彼此的關係都會改善,最後還可能成為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