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防長訪星國三度談台灣 外交部:感謝美安全承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美國正與臺灣合作,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美國正與臺灣合作,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前(27)日在新加坡表示,北京不願和平解決爭端,不僅在南海議題上,也包括軍事脅迫臺灣人民,以及對新疆穆斯林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外交部昨(28)日表示,感謝奧斯汀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及安全承諾,我方表達謝意。 

奧斯汀25日搭乘美國空軍的E-4B「末日飛機」專屬座機,前往新加坡,陸續將拜會星、越、菲東南亞三國。這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位出訪東南亞的內閣官員。此行旨在深化同盟關係。

奧斯汀27日在新加坡出席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舉辦的富麗敦論壇(Fullerton Lecture)發表演講。他說,中共對南海的主權聲索沒有國際法依據,北京不僅在南海議題上,不願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且不尊重法治,也對印度採取挑釁行為、利用軍事動作及其他形式來脅迫臺灣人民、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等違反人道罪行。

奧斯汀指出,美國正與臺灣合作,在《臺灣關係法》與美國「一中政策」下,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是否擔憂中共武力進犯臺灣?奧斯汀回應,他不做預測,「沒人願意看到臺灣現狀被單方面改變」,強調美國將專注於協助臺灣建立自我防衛能力。

奧斯汀提到,這趟東南亞之行是為了深化美國與盟友夥伴關係,這些友誼是重要戰略資產,他從未將任何一個盟友視為理所當然。同時,他也強調,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願與中國發展建設性和穩定關係,以及兩軍建立聯絡管道。

對於,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演說中三度提及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奧斯汀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及安全承諾,並對拜登政府月前及時捐贈我國250萬劑疫苗,再次表達謝意。 

歐江安說,拜登政府持續展現對我國強勁支持,對臺承諾「堅若磐石」,並積極聯合盟友表達對臺海和平高度重視,」臺灣作為美國在印太區域的緊密夥伴,我國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為臺海及區域和平做貢獻。

此外,美國務卿布林肯27日抵達印度,討論阿富汗問題以及美印共同應對中共問題,中印邊界長期處於紛爭,讓美國高層此次亞洲之行更添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