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光復香港」觸國安法 邊城青年:法治已死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青年唐英傑去年7月1日因為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並騎機車衝向港警被捕,香港法官27日裁定煽動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名成立。對此,香港邊城青年28日聲明譴責表示,國安法首案正活生生地向世界展示了香港的法治已死,而司法機關也已淪為政治打壓的工具。

本案歷經1年多的還押後,法院於7月27日進行審訊。本案的爭議點在於對「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解讀。控方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及口號帶港獨之意,且口號帶有港獨及把香港從中國分離之意,企圖煽動他人分裂國家。

辯方則認為,雖然革命可解讀為推翻政權,但也可解讀成重大改變,且研究發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與「香港獨立」意思之間不存在密切關係。有社運人士認為這口號只是指爭取自由。

高等法院最後裁決,裁定被告唐英傑「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罪名成立,將於星期四(29日)宣判,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

對此,香港邊城青年表示,唐英傑案是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的首案,活生生地向世界展示了香港的法治已死,而司法機關也已淪為政治打壓的工具。

邊城青年表示,香港人早已在大大小小抗爭中領悟到,中共和港府政權並不會回應人民訴求。在強權打壓之下,香港人只能用生命,奮力地吶喊 「是你教會我和平遊行是沒有用的」。每個香港人都用自己的方法,在極權下苦苦掙扎、反抗。

邊城青年認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這世代的香港人盼望,是香港人對「香港」這個地方的愛,也是香港人的精神所在。大家盼望著香港是一個屬於香港人的香港,期盼香港一個是容得下自由的香港。

邊城青年說,如今卻在中共莫須有之下,所有心存著這份精神意念的人,都會被這惡勢力冠上有罪。他們都被成為「恐怖活動」的人,都被成為「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人,都被成為「顛覆政權」的人,儘管如此,作為香港人,「我們只能繼續發聲,只能繼續堅持,只能繼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