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艦第7度穿臺海 立委:盟軍幫助何樂而不為

美國班福特號驅逐艦。(United States Navy/維基百科)
美國班福特號驅逐艦。(United States Navy/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第七艦隊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於28日例行通過臺灣海峽,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美艦第七度通過臺海。立委王定宇29日表示,保護臺灣靠自己,但有盟友幫助何樂而不為?未來臺灣也會與盟軍合作互動,確保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9日凌晨發布新聞稿表示,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依據國際法在臺灣海峽例行過境,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此次為拜登1月上任以來,美國軍艦第七度通過臺灣海峽。前6次分別為2月4日馬侃號、2月24日魏柏號、3月10日芬恩號、4月7日馬侃號、5月18日魏柏號及6月22日魏柏號。

對此,國防部表示,該艦通過臺灣海峽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立院國防委員會成員王定宇表示,美國太平洋艦隊第七艦隊已呈現「定期巡弋臺海」的態勢,頻率約為每月一次,這對臺海的穩定和遏止中共的擴張主義是正面的動作。

王定宇說,美軍以公開資訊表達維繫印太地區自由航行權利的任務,這類巡弋對遏止中共軍方的擴張主義,避免中共錯判形勢有實質幫助,全世界把臺灣和平穩定當成主要議題,臺海安全穩定對臺灣安全有助益,也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樂見友邦盟軍執行有助臺海安全的正面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