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外交過招 分別見達賴代表與塔利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7月28日,在印度會見了達賴喇嘛的代表。(JONATHAN ERNST/POOL/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7月28日,在印度會見了達賴喇嘛的代表。(JONATHAN ERNST/POOL/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兩國同時各自積極對外展開外交,週三(7月2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代表,此舉必將激怒中共;而同一天塔利班「應邀」訪中並跟中共外長王毅會談。

週三美國國務院表示,布林肯當天在印度新德里與藏人行政中央(CTA,即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忠群歐珠(Ngodup Dongchung)進行短暫會晤。這是自2016年達賴喇嘛在華盛頓會見時任總統歐巴馬以來,美國官員與西藏領導人最重要的高層接觸。

去年11月,藏人行政中央前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訪問了白宮,這是60年來的第一次此類訪問。一個月後,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與支持法》,呼籲藏人有選擇達賴喇嘛的繼任者的權利,並向北京提出美國在西藏首府拉薩設立領事館的要求。

近幾個月來,外界不斷批評中共的人權紀錄,藏人行政中央和西藏團體獲得了更多的國際支持。

布林肯週三還會見了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美印雙方討論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的供應、阿富汗的安全局勢及印度的人權紀錄。布林肯讚美國和印度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之一」。


塔利班「受邀」訪中

而極端宗教組織塔利班週三聲明,一個由九名成員組成的塔利班代表團,正在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他們在天津會見了外交部長王毅,討論所謂阿富汗「和平進程和安全問題」。

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Mohammed Naeem)說,此次訪問是應中共的邀請進行的,由塔利班談判代表兼副領導人巴拉達爾(Mullah Baradar Akhund)率領的團隊,也會見了中共阿富汗問題特使。

隨著美國將在9月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死灰復燃,在阿富汗頻繁製造暴力事件,中共在這個敏感時期邀請塔利班訪中,等於認可了該叛亂組織的國際地位。塔利班近日發動了一系列攻勢,占領阿富汗全國各地的地區和過境點,而卡達(Qatar)首都杜哈的和平談判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7月9日,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稱,塔利班和中國是朋友。這番言論在大陸微博平臺上被罵翻,網友斥責,「胡編真是三觀(中國大陸用語,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合稱)盡毀!」、「物以類聚,人以群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