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 共創氫能貿易投資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29日與澳洲辦事處舉辦「臺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討論臺灣與澳洲發展氫能低碳排放技術的合作機會。經濟部表示,臺灣將與澳洲繼續攜手努力,共同促進在氫能等低排放技術領域的貿易及投資機會,並全面推進雙邊經貿關係。

「臺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由澳洲貿易部長特漢(Hon. Dan Tehan MP)及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貴賓。王美花致詞時說,臺灣近27%天然氣、70%煤來自澳洲,近年來更增加離岸風電合作,如:澳洲麥格理集團及臺灣上緯新能源公司合作,於2019年設置臺灣第一座、裝置容量128MW的離岸風場,未來將建立能源合作的長期戰略夥伴關係。

王美花提到,臺灣推動再生能源,於今年6月完成6.6GW太陽光電設置,相較於2016年已成長4.3倍,2025年將達成20GW太陽光電及5.6GW離岸風電目標;2050年淨零碳排已成多數國家共同目標,臺灣積極規劃淨零排放減碳路徑。氫能在未來減碳工具扮演重要角色,經濟部已成立氫能推動聯盟,結合公私部門推動氫能技術應用與發展。

澳洲辦事處表示,澳洲是臺灣能源、礦產及農產品的重要供應國,而臺灣高科技產業出口對澳洲亦至關重要,突顯雙邊關係的互補性。過去五年來,澳臺雙向貿易及投資的平均增長率分別為10%及13%,即使在疫情期間,雙邊經貿關係仍持續成長。

澳洲辦事處提到,澳洲是臺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而臺灣是澳洲第四大能源及資源出口市場。低排放技術的研發與建置對減少碳排及創造新的經濟機會甚為關鍵,同時也提供澳臺更多機會,來深化雙邊貿易及投資合作,包括風能與太陽能,以及新興低排放技術的氫能。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在會議上分享台灣「低碳政策與氫能發展願景」,說明台灣在氫能應用上短、中期以發電及產業應用為原則,而氫氣供給部分則朝進口國際藍氫(具碳封存之氫氣)及綠氫(再生能源產氫),並配合相關基礎建設為原則。

澳洲政府低排放技術特別顧問艾倫.芬克爾(Alan Finkel)以主題演講「實現氫能的潛力:挑戰與機會」,說明澳洲氫能經濟規劃。

經濟部表示,「臺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與「臺澳能礦諮商會議」(JEMTIC consultations)目標一致,聚焦於探索臺澳能源合作及投資的新契機。「臺澳能礦諮商會議」是臺灣與澳洲能源及資源多層次關係的重要推手,並支撐著雙方在疫情期間為經濟復甦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