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日國會論壇 安倍:香港現狀不能在台灣發生

「臺美日戰略對話」29日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行。(中央社)
「臺美日戰略對話」29日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首屆「臺美日國會論壇」於29日登場,臺美日三方議員皆關注中共崛起的野心,呼籲三邊加強合作。擔任「日方神祕嘉賓」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強調,臺灣極為重要,日美等有共同理念的國家對香港現狀很擔憂,認為在香港發生的事絕不能在臺灣身上發生。

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所主辦的首屆「臺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29日登場,多位臺美日議員都應邀出席,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日本眾議員兼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美參議員兼外交關係東亞小組委員會主席馬基(Edward Markey),美駐日大使兼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等人。

游錫堃呼籲:讓臺參與四方聯盟

游錫堃表示,近年中共不斷地擴張影響力,先後推動「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接著更違反「不會把南海諸島軍事化」的公開承諾,顯示儘管中共自稱沒有侵略他人、企圖稱霸的基因,但中共展現的就是「戰狼外交」。

「中共已經成為國際最大亂源」,為此游錫堃提出三點呼籲:一、盼臺灣能有機會加入美、日、印、澳的「四邊安全對話」(QUAD)合作機制,維持優勢防衛能力,穩定臺海及東亞和平。

二、呼籲美日兩國邀請印太地區所有民主國家,一起警告中共,「臺海有事,將立即外交承認臺灣」,用這樣的方式,來嚇阻中共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意圖。

三、呼籲美日兩國早日與臺灣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 (FTA),並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早日促成「經貿結盟」。

安倍:盼臺能加入CPTPPWHO

擔任神祕嘉賓的安倍晉三致賀詞表示,二十一世紀的國際社會面對的最大課題,就是如何與崛起的中國交往。他強調,臺灣極為重要,日美及許多相同理念國家,對於在維吾爾自治區、西藏所發生的事感到很痛心,對於香港的現狀懷有很大憂慮,堅決認為在香港發生的事絕對不能在臺灣上演。

他強調,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對各國而言不僅在經濟上是好事,也是必須的,無論是臺灣海峽或巴士海峽都一樣。也因為如此,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高峰會共同聲明,或是G7峰會公報,都明載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安倍表示,臺灣這次仍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WHA),許多國家認為這是個問題,臺灣人與世界上人民的健康也有關,他希望北京能認知到這一點,心胸寬大的讓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組織(WHO),這不只是為了臺灣人,也是為了全世界的人著想。

安倍說,對於美國脫離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感到很遺憾,他期盼美國重新加入,臺灣也務必要加入CPTPP。

談到中國崛起議題時,安倍表示,中共如果遵守世貿組織(WTO)規則,對所有國家來說都是機會;但從軍事方面而言,過去30年中共軍費增加42倍,並在南海、東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這令人感到憂慮。

他也重申,「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是基於以下三點,首先是自由、民主、人權,應讓這些概念擴散出去,第二,基礎建設除了使聯繫變簡單外,也能為各國帶來利益,第三是執法,這應被各國支持。安倍強調,這絕非是敵視中國的想法,而是在提示共享基本價值觀國家的共同願景。

美議員:保衛臺日是抵制中共野心

海格提致詞時表示,臺灣和日本早已意識到,中共的惡意和與日俱增的威脅,現在世界明白了北京的目標不僅是稱霸地區,而是打算從根本上改變區域態勢,以滿足中共的霸權野心,而保衛臺灣和日本是美國抵制中共野心的核心,須加強美、日、臺之間的經濟合作,打擊中共的掠奪行為。

「我們必須清楚我們為何而戰」,海格提提醒,過去7年來,美、日、臺一直是捍衛印太地區民主和自由的先鋒,因為我們有我們的生活方式、表達想法的自由、信仰宗教的自由以及繁榮的自由,「我們將永記這點」。

馬基說,在應對二十一世紀的全球挑戰,如疫情流行、氣候危機、對抗民主威脅等方面,美國、日本和臺灣有獨特地位,尤其區域的關鍵是中共試圖以脅迫方式,破壞臺灣的民主和自由經濟,讓印太地區出現潛在衝突爆發點。

馬基強調,感謝日本、感謝臺灣,「感謝你們成為美國的好朋友,我們也想成為你們的好朋友。這是充滿挑戰的時期,但我們共同努力,在華盛頓、東京和臺北之間加強聯繫,將能幫助到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