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湧東奧熱 5項運動最搶眼

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臺灣舉重選手郭婞淳連破三項奧運紀錄。(中央社)
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臺灣舉重選手郭婞淳連破三項奧運紀錄。(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2020東京奧運因為受疫情影響,延後至今年才揭開序幕,但仍受到民眾的高度關注。yes123求職網30日公布「疫情年運動風與體育賽事熱調查」發現,羽球、舉重、跆拳道、田徑、桌球是最受矚目的前五名運動項目。

據yes123求職網統計,高達80.2%的上班族透露,將關注東京奧運賽事。針對國家代表隊出場的比賽當中,最為矚目的運動項目,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33.9%羽球、32.4%舉重、31.1%跆拳道、29.7%田徑,以及27.4%桌球。其他熱愛的國手出賽項目,又分別是25%體操、23.6%柔道、20.9%射箭、19.6%網球,以及18.4%游泳。

進一步調查發現,有逾三成上班族坦言,曾經因為看喜歡的體育比賽而影響工作表現,主要面臨幾點窘境,包括「熬夜看賽事、導致上班精神差」、「上班時偷偷關注、耽誤進度」、「與同事討論比賽而進度延遲」等。

民眾對於觀看體育賽事的熱情,也體現在購買紀念品上,三成八上班族曾經花錢買過相關紀念品,平均一次花費高達3,551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在觀看體育賽事上,應將其當作興趣或娛樂比較適宜,主要目的是可以調劑身心、紓解壓力,而非本末倒置,變成經常性熬夜來看比賽,進而耽誤工作進度,影響相應的成效與業績;比賽結果需以平常心看待,若在賽後有持續過久的失落感,還可能繼續影響辦公心情,讓工作效率不佳。

隨著東京奧運熱潮到來,不論是跟風當個「一日球迷」,還是變成「資深運動迷」,都聯繫著臺灣出賽的榮耀感。楊宗斌提醒,花薪水買周邊商品時,記得要量力而為;與同事討論賽事時,若支持隊伍不同,應避免起爭執和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