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特定工廠用地合法化 永續經營新契機

彰化縣政府輔導特定工廠線上說明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政府輔導特定工廠線上說明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為輔導彰化縣內特定工廠登記業者研擬用地計畫申請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縣府除已成立單一窗口及輔導團,並於7月29日舉辦特定工廠用地辦法線上說明會。

彰化縣政府指出,特地工廠登記廠商引領期盼的「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經濟部已於今年6月21日發布實施。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積極輔導縣內業者盡快申請納管,截至7月26日申請納管2,280家,核准1,678家;申請特定工廠登記1,514家,核准1,481家,納管、改善計畫及特定工廠登記核准率全國第一,並率先各縣市政府辦理線上直播說明會,期許透過說明會讓業者瞭解辦理流程與辦法相關內容及注意事項,以利業者合法永續經營。

王惠美致詞表示,首先感謝大家配合防疫措施,讓彰化的疫情能夠很穩定,過去家庭即是工廠、工廠就是家庭,因為如此創造台灣經濟奇蹟以及彰化的繁榮。

她說,自109年3月20日特定工廠登記辦法發布實施,過去在擔任立委時即很關注這一部分,因為有許多隱形冠軍就藏在農地上,如何讓這些企業繼續發光發熱,最重要的是解決廠商的土地問題,縣府團隊也很用心,包括記者會或地方說明會前前後後辦了10場,同時也向鄉親說明,待確定最後法令後,一定會再向鄉親詳細說明,但今年6月21日經濟部發布實施相關細節時恰好碰上疫情嚴峻,所以縣府說明會改用線上直播方式,針對大家可能碰上的問題做說明,鄉親也可以在線上提出問題,由縣府團隊做說明。

王惠美指出,109年3月20日特定工廠登記辦法發布實施後,縣府經綠處及工策會成立單一窗口及輔導團協助輔導廠商,到7月26日共輔導申請納管2,280家,核准1,678家,核准率7成4;臨時工廠轉換特定工廠申請家數有1,514家,核准1,481家,核准率98%。

王惠美提醒大家,很重要的是第一要申請納管,納管期限只到明年3月19日,用地變更申請期限至121年3月19日,雖有10年期限,但是未納管則無法後續進行土地變更,拜託符合納管的盡快在明年3月19日申請納管,尤其現今民眾對環保與農地的概念轉變,我們也要善盡企業責任,走在時代尖端,避免被淘汰後悔莫及。

王惠美說,今天說明會的重點是如何辦理工廠用地與建物如何合法的規範,還有大家很關心的隔離綠帶以及回饋金,都會跟大家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