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貿易代表警告:國會修法 有利中共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近日表示,中共當局正利用威權政府才能使用的手段,力圖超越美國,而「關稅」是美國與其競爭的必要方式。然而,參議院6月通過的「美國創新及競爭法」中一項修正案,卻可能讓美國在操作關稅運作時綁手綁腳,反倒有利於中共,現任總統拜登與美國國會必須慎行。

萊特海澤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的貿易代表,他在週二(7月27日)投書《紐約時報》,文章指出,贏得與中共的競爭,對美國的未來至關重要,因為中共正利用一個威權政府能使用的所有工具,力圖超越美國,因此美國必須動用自由民主體制的一切優勢,才能取勝。

為了達成該目標,美國需要一個多面向的長期戰略,該戰略必須包含鼓勵創新及創造就業機會;獎勵美國製造的稅務與監管制度;一項利用補貼政策,扶植最先進科學與技術發展的產業政策;一個現代化、訓練有素的軍隊;及一個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模式的健全計畫。

萊特海澤表示,參議院在6月8日克服了黨派分歧,通過的「美國創新及競爭法」,這對該戰略至關重要。該法案將提撥2千億美元(約新臺幣5.5兆元),用於提振科學與技術創新,另有520億美元扶植半導體製造能力及供應鏈韌性,以將個人防護裝備、醫藥與其他關鍵產品的生產能力帶回美國。

然而,萊特海澤指出,遺憾的是在最後一刻,參議院似乎屈服於企業說客的壓力,把「2021年貿易法」(Trade Act of 2021)這項修正案納入該法案,而這恐怕對中共有利。

修正案或損害美國三利益

萊特海澤指出,該修正案將從三方面損害美國利益。第一,因疫情所需的醫療用品關稅將被降低;第二,可能重新修正《綜合關稅法案》(Miscellaneous Tariff Bill),導致對中國和其他進口商品課徵的關稅減少;第三,現行法律可能因該修正案而被修改,美國將更難打擊外國競爭者的掠奪性貿易行為。

文章指出,「2021年貿易法」這項修正案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恐怕破壞2018年川普用來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301條款」,將使企業更容易取得「301條款」的豁免,進而阻礙企業將工作與產能帶回美國。

萊特海澤說,該修正案還將透過永久性削弱「301條款」,將美國自身貿易政策的主導權拱手讓給世界貿易組織(WTO),實際上也正取消現有「301條款」關稅,並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未來的所有關稅威脅,中共必然會感到振奮。

萊特海澤說,這對一些律師和說客來說或許是個好消息,但對美國工人或整個國家的長期競爭力而言卻是壞消息;他呼籲總統拜登及美國國會必須重新評估該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