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用太極借力使力變身一盤盤香噴噴炒飯

簡春元一副暖男形象,不可思議的是,還練就一身好廚藝。(記者彭秋燕/攝影)
簡春元一副暖男形象,不可思議的是,還練就一身好廚藝。(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彭秋燕/台灣南投報導】太極拳「借力使力」原則是利用物理學「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原理。習武 20多年的簡春元,則把它應用在自家素食店的炒飯,不但省力,炒出來的飯口感更佳。

與人和善,總是笑咪咪的,簡春元一副暖男形象,不可思議的是,還練就一身好廚藝。走進他的素食店,展示臺前一盤盤的家常菜,以及菜單上的各式單點,外加親切的服務,讓每個上門光顧的客人,不但滿足味蕾,還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南投素食店很多,但是想吃炒飯,想吃蚵仔煎,一定想到簡春元的店。尤其是炒飯,「老闆在,我才要買」,常有客人指明要簡春元炒。一旁的老闆娘直白地透露先生的好手藝,像是以夫為榮。

炒飯人人會炒,要怎麼抓住饕客的胃?火候很重要。瓦斯爐開大火,先炒蛋,然後倒進食材和調味料,大廚以爐上的某一點為支撐,一手握著鍋把晃動,一手拿著湯勺攪和,炒得米飯粒粒分明,簡直在打太極拳嘛!前後不到2分鐘,香噴噴的炒飯就能上桌,口感還一級棒呢。

沒錯,就是打太極拳。簡春元不僅是炒好吃的飯,遇到客人心裡有打不開的結,又變成心靈導師。素食店薄利多銷,在疫情下,店都還在虧,儘管物價漲,他們還苦撐沒有調。簡春元說,「錢再多都不重要,生活過得去就好啦。」

曾經研發40幾種的炒飯,包括臭豆腐炒飯、菇菇炒飯,還有傳統的菜脯或酸菜的口感都不錯。簡春元說,未來他將主打自己的強項「快炒」,繼續服務在地的饕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