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停課 過半兒少感到孤單

疫情停課讓孩童悶在家,隨著時間拉長也感到越來越孤單。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疫情停課讓孩童悶在家,隨著時間拉長也感到越來越孤單。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5月18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全臺學生都停課在家盡量不出門,即便7月27日起正式降為二級,大家還是在觀望是否能開始參與社交活動。兒盟調查發現,雖然有超過6成的國高中生表示,停課後有更多空閒時間,但有些兒少卻沒有比較快樂,一半以上兒少覺得孤單,3成兒少停課後就沒有說心事的對象。

兒盟2日公布「2021臺灣兒少疫情停課人際關係調查」,調查七年級到高三的兒少發現,雖然有超過65.9%的國高中生表示「疫情停課後有更多空閒的時間」,甚至停課後上網時間也比過去高出一倍,每週上網時間高達42.7小時,相較於去年27.2小時,增加快兩倍,但有些兒少卻沒有比較快樂,甚至陸續出現負面的情緒。

兒盟調查發現,有8成4以上兒少會感覺無聊,其中4成2更總是覺得無聊;一半以上兒少(54.7%)覺得孤單;甚至有4成3以上有時會出現難過心情。三級警戒後停課且不允許室內群聚的規定,最直接衝擊的就是兒少與同儕的人際關係,即便多出來這麼多的時間,卻有1/4兒少(25.9%)表示跟朋友連絡的狀況變得更少。進一步詢問孩子說心事的對象,調查亦顯示30.3%兒少停課後就沒有說心事的對象。

此外在家庭關係的部分,兒盟表示,對國高中生來說,疫情停課後以倍數成長的親子相處時間,有6成左右認為跟爸媽關係有變好,但仍有部分兒少32.5%不認為跟媽媽關係有變好、35.2%不認為跟爸爸關係有變好。雖然孩子覺得關係有變好,但長時間的相處難免會產生衝突,逾半數兒少(55.5%)在這段期間與家人發生過衝突,其中近一成衝突相當頻繁(6.6%經常、2.3%總是)。

根據英國一份針對青少年於疫情期間心理影響的研究發現,疫情前心理狀態健康的青少年,經過一年疫情封鎖後,出現明顯情緒和行為問題,包括過動、和同儕間溝通交往能力下降等,並對關懷、幫助他人等「利社會行為」出現明顯下降趨勢。

兒盟分析專門提供少年煩惱和問題電話諮詢的「踹貢少年專線」也發現,停課後5、6這兩個月的來電量近600通,是去年同期的1.7倍,進一步分析346通有效的來電,發現當中逾半數(54.3%)有談及疫情帶給生活的影響,且隨著疫情日益緊張、嚴重,從5月份46.8%上升到6月份近6成的比例,可見疫情對孩子的衝擊,隨著時間拉長也越來越大。

在疫情暫時無法緩解的時刻,兒盟宣布「1420Hz兒少發聲平臺」正式成立,將針對臺灣14歲到20歲兒少提供一個安全的網路平臺,抒解兒少孤單、憂鬱情緒,更進一步實踐兒少表意權的理念,兒少可以針對自己有感、關注的社會議題進行提案、相互討論及連署,具體實踐兒少表達意見權利,也讓更多成人了解兒少觀點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