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防疫茶常見金銀花 這種病人要小心!

坊間還能見到一種名為「山銀花」的中藥材。開花後的金銀花可以用來萃取其花露,其金銀花露對於暑熱煩渴,或是咽喉腫痛,皆有不錯的功效。主要用來煮涼茶。(123RF)
坊間還能見到一種名為「山銀花」的中藥材。開花後的金銀花可以用來萃取其花露,其金銀花露對於暑熱煩渴,或是咽喉腫痛,皆有不錯的功效。主要用來煮涼茶。(123RF)

文/陳大真
「性如秋菊色如銀,不慕奢華遠土塵。苦雨嚴寒知冷暖,丹心暑熱濟黎民。春風得意十分笑,夏季清心百姓親。身價縱然千百萬,卻無銅臭溢芳芬。」——佚名  

此詩句生動描寫了金銀花的顏色,也說明了其生活的習性,即使過了寒冷的嚴冬,也不會有所凋零之外,更說明了其清熱的功效和花開放時芳香的氣味。

金銀花:又稱甲銀,上下細棒狀,表面黃白淡綠,花被毛萼綠。(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金銀花:又稱甲銀,上下細棒狀,表面黃白淡綠,花被毛萼綠。(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金銀花(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9%87%91%e9%8a%80%e8%8a%b1/),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之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其植物因開花時會一起呈現金色和銀色的兩種花色,故稱金銀花,或稱雙花或二花,又因為藤蔓類植物,故稱金銀藤或是二寶藤,又其過冬依舊常綠,因此又名為忍冬,或是忍冬藤。

金銀花主要產於河南和山東等地,其中以河南新密產的密銀花品質較好,而山東沂蒙山一帶的東銀花也很受推崇,至於臺灣因為氣候和農業的科技進步,在中部的日月潭附近和南部屏東,甚至東部的臺東都有有機栽種的金銀花,因此臺灣可說將近全島都有栽種,其品質也是非常優良。

防疫效果好 選購有撇步

在《本經逢原》中紀載:「金銀花解毒去膿,瀉中有補,癰疽潰後之聖藥。」說明其功效有很棒的抗菌功效,並對於癰疽潰後有不錯的療效,另有清熱解毒之功效,並對於因感染溫病而產生的發熱,也有很好的效果!

金銀花植物:左到右花蕾依次逐漸成熟,最後呈現金色花,右下角為其種子。(陳大真博士提供)金銀花植物:左到右花蕾依次逐漸成熟,最後呈現金色花,右下角為其種子。(陳大真博士提供)

當年SARS流行時,就發現該藥材有很好的抗病毒的效果,因此大為流行,而這次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嚴重,大家開始購買防疫茶包,用來增加自身的免疫力,而金銀花就是防疫茶包中常見中藥材之一,因此在選購時要有所注意。

根據藥典記載,金銀花為乾燥的花蕾,而在挑選時就是以未開花的為主,因此有所謂「挑針不挑花」的說法。因此,上等的金銀花,其花蕾所含的比例也較多,有些藥行會稱之為「大白針」。

另外還要小心非藥用部位不能過多,也就是在藥材中摻入小樹枝或是葉子等.其他非藥材的部分。最後,注意是否在採收時.有否摻入細沙。這幾個方式都是不肖商人用來增加重量,因此選購時要小心。

摸摸看、聞聞看 有助挑選

然而這只是挑選藥材的第一步,接下來要用手去觸摸中藥材,其觸摸之後會有頂手的感覺,稱為「頂手感」。意思是,品質好的金銀花,握之就會有頂手的感覺。但要注意的是,這藥材畢竟還是花蕾,在觸摸選購藥材的時候,如果出現「一握就斷」的情況,或是表面沒有毛絨,那此藥材很可能被浸過明礬溶液。

金銀花:品質較差。(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金銀花:品質較差。(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除了用手去碰觸之外,還可用鼻子去聞氣味,如果聞起來有清香的味道,那品質肯定較好,如果氣味聞之發酸,那可能就是存放或是加工過程中,出現了問題。

別錯買山銀花

另外,坊間還能見到一種名為「山銀花」的中藥材。主要用來煮涼茶。其兩者長相相似,主要差在山銀花表面顏色綠棕色至黃白色,大小長約3~4.5cm,上部直徑約2mm,下部直徑約1mm,另外其毛茸較少,依此3個當作辨別。

而依據臨床上不同使用需求,金銀花有不同的炮製方式,常見的有將其放入鍋中用文火炒至表面顏色加深,迅速取出後,放透涼,稱為炒金銀花。另有將其洗淨後放置熱鍋內,並用中火炒至表面呈焦褐色後,再噴淋清水少許,滅盡火星,取出後迅速攤晾,作為金銀花炭。另外取開花後的金銀花可以用來萃取其花露,其金銀花露對於暑熱煩渴,或是咽喉腫痛,皆有不錯的功效。

蠶豆症患不可使用!

雖然該藥材常見並功效良多,但是使用上因為其藥性偏寒涼,所以脾胃虛寒者要慎用,另有遺傳疾病G-6-PD缺乏症,全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鋂缺乏症」俗稱「蠶豆症」者,不可使用。

此疾病的染色體缺失在X性染色體上,因此對於只有一條X性染色體的男性來說,比較常出現問題,主要症狀為在碰觸或試吃入某些特定物質後,體內紅血球會被破壞,進而出現貧血的問題,因此如果出現臉色蒼白、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活動力降低、倦怠,以及產生茶色尿的反應,應盡速就醫。除此之外台灣進口的藥材,都會依照政府的要求進行二氧化硫和重金屬砷(As)、鎘(Cd)、汞(Hg)、汞(Hg)的檢測,民眾都可安心使用。◇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www.whatsinTCM.com共同創辦人◇